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315陽明春曉

在2018-3-15(四)節目中, 將為大家介紹多達11手塔吉克特有的器樂與歌唱音樂。塔吉克的音樂與烏茲別克有共同的傳統「莎什木卡姆」,塔吉克地處古代絲路的交會口,吸納來自中亞四方的各種民族文化,就像其他中亞國度一般擁有繁華光榮的歷史。

西元一千多年前,塔吉克斯坦民族從歐亞草原遷移至中亞,於八世紀時,阿拉伯人入侵帶來了伊斯蘭信仰,也開始了極盛一時的絲綢文化。到十六世紀海上絲路的興起,塔吉克人從伊朗轉投蘇聯,並於1924年隸屬於烏茲別克,直到1992年獨立為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為止,共經過數個民族的洗禮而蛻變為現在豐富的音樂文化。

塔吉克的音樂與烏茲別克有共同的傳統「莎什木卡姆」,但因地理的區隔,使得塔吉克的音樂形成三種不同風個,有北塔吉克、帕米爾高原與西部山地。其中北塔吉克的音樂素材與烏茲別克較為相近,帕米爾高原與西部山地則保留了塔吉克傳統的音樂風格。

塔吉克的樂器大致可分為三類,管樂器、弦樂器與打擊樂器,常見的管樂器有︰橫笛(Nai)、牧笛圖啼克(Tutik)、雙管柯斯奈(Kosnai)、類似中國嗩吶的蘇爾奈(Surnai);弦樂器包含擦弦樂器吉捷克(Ghijak)、撥弦樂器魯巴布(Rubab)、都他爾(Dutar)、彈布爾(Tanbur)、類似中國揚琴的擊弦樂器(Chang),打擊樂器則有手鼓朵以拉(Doira)、納格拉(Naghara)等。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陽明春曉》(郭以芯主持)
首播台北時間:週四20:00(晚間) 
重播台北時間:週五06:00(上午) /週日09:00(上午) /週日21:00(晚間)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