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今天家庭學問大樂跟大家分享我在國家地理雜誌頻道上看到的世紀天才: 愛因斯坦的—生。看了感觸非常多。除了對他的相對論的堅持及研究精神非常感動以外,更 讓我特別想製播系列的愛因斯坦之婚姻家庭。

愛因斯坦是一個非常忠於科學的偉大科學家 。他對科學的執著在世紀天才記錄片中表露無遺! 因為他對科學的全心投入 導致他與第一任妻子米列娃的婚姻生活,失去了平衡 。也因為全心投入研究無力經營婚姻。讓為 他放棄自己的學術生涯 ,在奶瓶尿布柴米油鹽中的米列娃身心不平衡 。成了不快樂的怨婦。最終各自尋找出口 ,無法享受婚姻生活!

他是一個影響二十世紀人類命運的大科學家!他的相對論就是今天原子彈跟核子彈的理論基礎! 這對愛因斯坦來講是一個 最大的矛盾。因為他堅持 不製造武器傷害人! 但是為了世界大戰可以趕快結束。 美國 的科學家不得不把它拿來製造成為投在日本廣島的兩顆原子彈。迫使日本不得不投降!坦白講是他的原子彈結束了八年對日抗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

有人説:科學家是殘酷無情的!我知道那個傳統守舊的封閉社會!男人不懂得經營婚姻生活是正常的!女人要順從丈夫對也是優秀的物理學家是辛苦之極的。但是這個婚姻出問題 並不在於他們的背景 。也不在於他是科學家。 關鍵就是這個科學家不知道如何與妻子對話 !雙方的自我主義非常強 。一個無法對話的婚姻 ,其實是空洞沒有生命的 。他們的溝通模式也是過時 ,無法交流。 愛因斯坦在外遇中為了要與米列娃離婚 ,米列娃不同意之下 ,他列出了9大公約要米列娃遵守。 這讓人非常 難以忍受,但是米列娃為了 維護婚姻也都強忍著!至終這個婚姻當然是無法維繫的。若是今日我們有方法嗎?

歡迎收聽《家庭學問大:父母365》

needs RADIO《家庭學問大》(吕麗絲主持)
首播週三09:00(上午)
重播週三17:00(晩間)/重播週六19:00(晩間)/重播週日07:00(上午)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mobile/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