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808古往今來 明神宗像

前兩週介紹了明朝開國之君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恢復漢族統治,統一全國,明成祖更有開闊疆土的文治武功,兩位君王都是業彪炳,為後世紀念。其對國事的治理,更是嚴領朝臣,親力親為,前者廢丞相,親領六部,開始廷杖制度,後者更立東廠和錦衣衛等監督大臣的情治機關。

到了明神宗萬曆帝的時候,十歲的小皇帝受大臣張居正的教導,非常順服受教,大明經濟有了空前的繁榮,但張死後,萬曆厭惡朝廷中的各類政治秀和儀式,他認為自己被囚於京城,處處受文官的諫謰牽制,在萬曆十五年之後的二十八年間,便再也沒有上朝了。

主持人在節目中評論了這位任性的皇帝缺席的那些年間,朝中的幾位重要朝臣,他們的個性與品格,為官之道,以及他們品格的宿命。有接替張居正的申時行 和張居正的比較。以及海瑞,不僅在當時的下場,而在幾百年後成為觸發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線。歡迎觀眾擷取這些歷史人物的臉譜,思考今天的政治舞臺,不免感到歷史真是驚人的相似。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