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212古往今來

兩週前本節目介紹過唐代前朝與後宮中的人與事,本週將談到平民社會的變遷。

唐代自太宗開始,有計劃地抑制世家門閥的勢力,普及學校教育及大量印刷經典書籍,以每年一次貢舉考試制度,由地方及教育機構推舉寒門學子投考,使平民也能入仕。這樣原有的九品門第及官員薦舉不再是特權或稀缺資源,社會乃有了中間士人階層。

隋唐受胡人風俗影響,傳統禮教觀念淡薄,社會風氣開放,男女地位並不懸殊,婦女社交生活自由開放,唐人的服飾丶飲食丶娛樂充滿了胡風,西域傳入的舞蹈及音樂很受歡迎,在宮廷中宴享經常表演。

這樣的文化交流,造成了唐人的文化活潑且有包容力。不僅有文化輸入,唐人文化如漢字丶書法丶繪畫丶陶瓷丶也被積極地傳至國外。

主持人說明瞭唐代書法與貢舉的關係,以致於全民重視練字而推昇了大唐書法藝術的成就,初唐四大家及眾多文人的楷書也成為後世最風靡的啟蒙字帖。

唐代當時的土地賦稅及府兵制度亦被提及,在初唐與盛唐期這些兵農合一的制度,使民生樂利丶國家穏定富足,但之後國有地不敷分配,弊病舉國叢生,人民難以承擔沈重的徭役成了晩唐國中最主要的亂源!

最後主持人講述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的故事,當時唐太宗開明地對待儒道釋三教,更尊重三種夷教傳入中國。這正見証了基督教來到中國己千餘年,最初有位明君開放國門,這的確是上帝對中國的美意!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之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