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130古往今來 劉邦

楚漢相爭的許多事件,經過司馬遷生動的描繪,一直留存人們的記憶之中。主持人分析了項羽和劉邦的人格特質與身世背景,以及相爭的結局,項羽的潰敗與臨終之言丶劉邦對其身後的處置,說明劉邦最終能成為大漢開國之君的原因。

節目中也隨著司馬遷的筆觸,還原了"鴻門宴"的場景及戲劇化的人際互動,歷史的轉折常在一件看似平常的會面或宴飲之間發生。最終劉邦竟能統一全國,史稱漢高祖。

劉邦本是粗魯無文的人,全因身邊多位賢謀良將輔佐而登基,初期的朝廷,也有因為功臣背景的差異有過一些不合體統的亂象,漢高祖能夠以鄙制文,而使人臣服,還是因為他的胸襟廣大,能夠容異且察納諍言。他的朝臣假以時日,終能在異中求同,全心走向治國的目標。

之後的文帝景帝,尚黃老道家無為之治,與民休息,在近四十年時間之中,終於令國庫倉廩豐實。唯景帝時用鼂錯為相,開始限縮諸侯權益,引起七國之亂,但亂事未及蔓延即被撲滅,因為民心並未支持貴族的爭伐。兩帝掌政時期仍被史家譽稱為"文景之治"。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