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LOGO 副本

本集以近年來考古發現的四大漢墓說起,由出土的許多2000多年前的文物,可以洞見兩漢時代貴族生活的水準,且當時己有相當進步的工藝技術。

兩漢採郡縣制,天子派官員至地方治理,但在漢武帝末年的時候,地方貴族豪強勢力己趨龐大,朝廷乃派刺史以強硬的手段監督,多年下來刺史演變成了酷吏,而豪強依舊魚肉庶民不改。

漢初重農抑商,?貧民田地,減輕徭賦,發明鐵製農具並推廣農耕技術,使農業生產力大大提升,糧食生產提高三至五成,民生所需糧食得到充份供應。

從兩千多年前的漢朝直到今世,各朝都有不同的土地政策,各朝統治者有些擁有全部的國土,時而分封功臣宗室,時而發放于百姓,有行井田制,王田制,均田制等,因時制宜。

到今天國民完全不能擁有土地的有中國與新加坡,由財團丶豪富坐擁大片土地的如香港及臺灣,用這些實例可以比較土地對人民貧富差距及社會階級的影響。國家由盛世步入衰微也都因大量土地變成少數人的私産。這是當今執政者必須警惕的現象。

經濟上西漢發行五銖錢丶統一了貨幣。對商人徵財產稅,而那些檢舉商家逃漏稅的人可得半數,稱為"算緡錢"。更由國家行均輸法貨?其流丶平準法平抑物價,此舉有效打擊了地方的豪強奸商,而致府庫充盈,負擔長年對匈奴用兵之需。

主持人也介紹了漢朝流行的民間休閒與娛樂,宮中的百戲是中國各種特技的鼻祖,在漢化更確立了中國人的傳統節慶,這些在在都証明,無論華人如今身在何地域,隸屬於那一政權,其實先祖都來自於同一個文化根源!

當時對了鹽丶鐵丶酒等是否為國家專管,有過史上出名的大辯論,一方是朝廷代表桑弘羊,另一方是民間學者約60餘位,各抒其理。這二千多年前的盛事,70年代在中國鄧小平主持"改革開放",之先也曾經有過全國性的大辯論。

當國家開始進行重大的政策改變時,必須容許產官學及朝野雙方充份地溝通丶辯論,不能夠以完全執政的強勢抑制言路,強行上馬。如果兩千年前的古人己經懂得了這個道理,今天的執政者能不慚愧嗎?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