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06古往今來

春秋戰國時代是東周歷史的一個階段,其中春秋長達367年(770BC一403BC)

春秋是因一部魯史之中這様稱這時期得名,始于周室東遷。當時周幽王寵幸美女褒姒立為皇后,後的父親勾結異族犬戎入侵,首都鎬京䧟,便東遷到洛陽,開始了東周,一個天子勢微任憑五位諸侯輪流稱霸的時期。

主持人説了許多由春秋歷史產生丶而流傳至今的成語典故。例如其中的一霸齊桓公時的管鮑之交丶尊王攘夷丶執牛耳者丶九合諸侯丶一匡天下。如另一霸晉文公時的退避三舍。又楚莊王的一鳴驚人丶問鼎中原⋯

這個時代,許多君主被殺,戰爭與會盟各有450次以上。外交頻繁,沒有國可以獨善其身。中原國家漸起,外交官很多丶有操守的史官用生命記載歷史的也不少。

春秋時期的特色是戶籍制度的興起,過去社會中只重貴族,但人口大量增加後,能夠在大量貴族中襲爵的人少,大多數貴族未落與平民同登入戶籍。後來許多貴族在政爭或戰事中消滅。

不少平民靠著傳授知識和技術維生,就興起了一個新的階級,稱為"士"例如孔子及他的門生。他們除了教授知識,也漫遊四方,遊說君王,成為遊士。更有了一些成為布衣卿相。

漸漸的,周朝依靠血緣建立的封建架構,漸漸成了能人可以上下流動的社會。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
首播週三22:00
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