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320古往今來

為什麼在春秋戰國這種亂世,會産生這様蓬勃的百家爭鳴丶各種學派林立的盛況呢?原因不外有以下幾點:

一,典籍散落丶造成知識普及
二丶國君們禮賢下士丶鼓勵士人研究學問,著書立說,並且群聚思辯。各國公卿也養尊門客。
三,學者到各地傳佈學說例如孔子周遊列國。
四,人民思想自由開放。
五,毛筆已發明,成為比刻拓簡牘更便利的書寫工具,便於書籍傳抄。

當時有的諸子各家有:
道家(老莊), 墨家,法家,名家,隂陽家,各自的中心思想,理論及對後世學術的影響,都由主持人簡單地介紹。

而以至聖先師孔子為代表的儒家尤為各家之首,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歷世而不衰。儒家思想中涵蓋了華夏民族的價值觀、公序良俗、慣例、行為規範和準則等。

1982年,諾貝爾獎得主們在巴黎的例行聚會上,談到21世紀人類需要什麼思想時,幾經斟酌之後的答案正是孔子的思想。

孔家思想幾乎全部體現在論語這部經典中,它是孔子一生與弟子論道的匯集,不到一萬六千字的文字中涵蓋了中華民族完整的知識體系與價值體系。多少的教訓與智慧放之今日丶仍然精準無比!節目中也回顧了多段論語章節,歴久彌新,論人情丶論治學丶論生活,實在篇篇精彩。

這本小書曾是我國多數高中生必須背誦與學習的國文教科書,每天清晨在返校公車上背論語,是大家共同的成長回憶。2018年,全本"論語"被北京訂為中國全國高考必試的國文教材,可見歷經風雨多年終於重新對儒家思想的重視。

反觀本島教綱經過政黨輪替之後,意識形態箝制了文史教育,古文學習己大量減少,史觀亦有了不正常的傾斜。"論語"這部文化的精髓也許會逐漸被拋棄,引一句孔子在論語中說過的話,"惡紫之奪朱"。當不正之色取代了正統丶成為風潮及主流的時候,國家及人民不可避免正步入文化空洞的危機,我等還能繼續沈默下去嗎?

因此,巜古往今來》在此發聲。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