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1216古往今來

以三國題材的產品近來非常暢銷,在手遊和電遊產品有"三國",而這兩年最熱播的連續劇"軍師聯盟"系列也是以三國故事為主。本節目就來談一談大家津津樂道的三國故事。

東漢末年,曹操迎漢獻帝入宮,其實是挾天子以令諸侯。西元兩百年他統帥大軍在官渡(河南省)擊潰了袁紹,統一了中原。他的長子曹丕篡漢自立,國號魏。

曹家兩代除了善於征伐,更有高超的文釆,留下許多美好的詩詞文章,與另一子曹植史稱"三曹",並且帶領了建安七子,承繼漢末樂府詩體㝍出了許多五言及七言作品,成就一派豪邁颯爽的文學風格,後世人譽稱為"建安風骨。

與魏同時並存的有在西南四川地區的蜀國(劉備)以及在江東地區的吳國(孫權)。當勢力居首的曹操意氣風發丶揮兵南下,企圖一統天下時,劉備與孫權合股抵抗,在赤壁(湖北嘉魚)以火攻連環船的妙計徹底擊潰了魏的水軍,從此天下成三足鼎立之勢。

主持人也討論到不同史觀中的"正統"問題,傳統歷史中所視的正統往往是一個王朝的延續,別姓入主則為篡位,似乎只有戰爭與殺戮才有易統的正當性。

因此我們不免要感恩生長在今天的世界,所謂的"正統"是由民主的選舉制度產生。"作得不好就換人做做看",大家都尊重多數人民的選擇,社會能維持穏定,人比安和楽利,這實在是一個世界文明的進步。

needs RADIO《古往今來》(王伊妮,魏外揚主持)首播週三22:00/重播週四08:00/週日16:00/下得週一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 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