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80708林肯

(觀點新聞 趙良慧 20180708)

形成西北颱的強烈颱風「瑪莉亞」,直撲台灣而來,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最新颱風動態,強颱「瑪莉亞」,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成為14年來首個「西北颱」,北台灣恐遭暴風圈侵襲。臺灣北部、東北部及西部地區的民眾聞「西北颱」色變,西北颱容易造成台灣北部嚴重災情,對台灣威脅相當大。

根據中央氣象局「颱風百問欄」中有關西北颱的定義,它是指颱風從台灣東部海面向西北或西北西進行,中心通過台灣北部尖端海上(例如基隆與彭佳嶼間海面),台灣北部及西北部地區多吹西北風,受地形影響雨勢極大,又因風向與北部地形近乎垂直,使積水不易宣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造成嚴重災害,此種颱風路徑,為侵台第一類颱風路徑。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74年尼爾森颱風、85年的賀伯颱風、86年的溫妮颱風及93年的艾利颱風,就是典型的實例。

民國52年的強烈颱風葛樂禮襲台,帶來破紀錄的雨量,造成台北盆地大淹水,整個大台北地區包括三重、蘆洲等地頓成澤國,整個大台北地區在水裡泡了3天3夜,全台共有224人死亡、450人受傷及88人失蹤,房屋全倒近1萬4000戶。

民國74年的中度颱風尼爾森,形成後在那霸島南方向西北西進行,通過石垣島、臺灣北部近海(暴風圈涵蓋中、北部),北部及東北部損失慘重。民國79年的楊希颱風,造成23死,7失蹤。

民國85年的強颱賀伯,其由宜蘭登陸,中心通過台灣北部陸地時間長達8小時,並為各地帶來豪雨,此颱風把全台灣都泡在水裡。挾帶巨量降雨,造成新竹縣竹北市、新埔鎮及新豐鄉等沿海地區嚴重積水,許多堤防及防波堤被沖毀。颱風期間,中、南部沿海地區海水倒灌;南投縣水里鄉、信義鄉及鹿谷鄉山洪暴發,多人遭活埋;花蓮、台東於31日深夜有焚風發生。侵台期間,總計造成51人死亡、22人失蹤,其中又以信義鄉神木村的土石流災害最觸目驚心為人知悉。

民國86年的溫妮颱風,豪雨不斷,衝破擋土牆引發汐止「林肯大郡」房屋倒塌,其挾帶強風豪雨過境台灣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台北天母、內湖及汐止地區嚴重淹水及山崩。颱風侵台期間共造成44人死亡、1人失蹤及84人輕重傷。

民國93年的艾利颱風,淡水河洪水倒灌,民國93年的艾利颱風重襲台灣新竹縣尖石、五峰鄉,桃山村山區部落遭土石流嚴重掩埋,釀23人死5人失蹤。

台灣歷年西北颱災情皆相當嚴重,強烈颱風「瑪莉亞」,直撲台灣而來,提醒民眾颱風來襲前、颱風來襲時、和颱風來襲後,皆要注意災害預防,做好防颱準備。

(上圖:民國86年的溫妮颱風「林肯大郡」房屋倒塌;下圖左:民國93年的艾利颱風,新竹縣尖石、五峰鄉,桃山村山區部落遭土石流嚴重掩埋;下圖中及右:民國85年賀伯強颱新北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