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02 焦點話題02「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依據國政基金會與台灣民意基金會於11/30民調,值此四案公投倒數階段之際,四案中三案會過、目前僅核四重啟案落後;若公投案有越來越頻繁的趨勢,為了自己好,我們如何從關心「政黨」的籲請、到更多關心「政策」的專業?票,到底該怎麼投?

核安與核廢,是即使連較支持核能的國民黨陣營,都有不同調的問題,如拋出「三個同意一個尊重」的幹部級立委、「作為11年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委」而無法支持的地方首長;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在我們專訪中,針對民眾最憂心爭點具體回應道,應根據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案,此一直擊民進黨當局意識形態,基於國家機器掌握在其手中,在此「之前」所做的相關調查,較具公信力,因此,關於斷層的「死活」,經濟部中央地調所之前的報告即指出其為死斷層,並且現在熱議的海外斷層,是個透過會議中討論出、而非調查出的結論,此其一;而核四的耐震度與抗海嘯的防護,是達七級以上、並且四級以上地震即停機,還建築了一個即使連宜蘭平原都遭淹沒的海嘯、都能因應的14尺高牆,此其二。

 

我們追問,蔡總統與賴副總統所憂慮「老骨董拼裝車」呢?侯漢廷說,核四與安全使用半世紀的核一到核三,都是分包,與現代社會的大公共工程到小手機製程,其國際分工鏈完全一樣,唯一一座統包的知名核電廠是車諾比,但仍發生事故,至於說其老,但其工程規格在世界核電廠中已算較新,而且,若真是亂蓋,昔日的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蔡英文副院長,怎麼還去追加核四預算!此其三。

至於核廢料處置,侯漢廷說,其輻射是可用泥牆或鋼板來阻擋,因此,所謂「一個台灣人一生用的高階核廢體積,大概一個養樂多瓶到一個保特瓶大」,是因核一到核三的高階核廢堆砌總體積,也不過一個籃球場大小,甚至荷蘭、芬蘭等先進國,還有核廢博物館供民眾參觀。

萊豬議題「開放但嚴格把關」,是兼顧「食安」與「國際參與」的選項嗎?因為「拿食安換入群門票」或許是參與區域經貿組織的必要之惡,昔有美牛、後有日本核食、今有萊豬,這任被公投擋下、下任假設中央換藍營執政,則保台的重要同盟即美日、仍會不斷拿風險食品叩關;侯漢廷高聲回應「哪有嚴格把關」?他說,沒標萊、沒查廠、連殘留量大的內臟都開放了耶!美國超市中會區分有沒有萊劑,我們這樣做才叫做嚴格把關!

核廢料議題,倘若「廢料」再成「燃料」,但核四的反應爐並非新型、所以也仍不能用,不是嗎?不同意18案反萊豬進口的人,多數認同執政黨所強調「美牛可以、美豬也行」,也就是認為開放美豬只是「國(民黨)規民(進黨)隨」,該如何看?近年,台灣空汙的民怨沛然沖天,此其一,而燃氣不增、更高碳排與空汙的燃煤難減,此其二,並且多方發展與研究顯示,燃氣是在綠能占比還沒辦法短時間衝高時,較快、較乾淨的替代方案,此其三,那麼三接還該冒著建不成風險而遷離?建設性而言,電力缺口怎麼辦?歡迎收聽!

※受訪來賓:侯漢廷(台北市議員)

(照片來源fb 「侯漢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

4.百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