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209梨園話絮
今天為您介紹京劇中的「武小生、武生」。武小生一般都是年輕氣盛,雄健、英武扮相英俊,氣勢非凡的模樣。武小生有長靠生(扎靠)、翎子生及短打的武小生。短打武小生從武打的功夫來看和武生差不多,但是在唱和說白上,工架和造型上也都有些不同。
武生就是擅長武藝的角色。也分為兩打類,一種叫做長靠武生,一種叫短打武生。長靠武生身穿鎧甲(扎靠),頭戴著盔帽,鞋踏厚底靴子,手持長柄武器,有大將之風,有氣魄,工架優美、穩重、端莊,不僅要求武功好、工架好,表演細膩並要有一定的唱唸功夫。
短打武生穿短衣褲,用短兵器,要求身手矯健敏捷,內行的說法動作要漂、帥、脆,看起來乾淨利索,打鬥起來漂亮不拖泥帶水。
武生有臉上畫有臉譜的武生,清朝末年,武生老前輩俞菊笙,因為他的身體非常魁梧,臉盤很大,他把武花臉的戲用武生的路子來演,結果很受歡迎,所以後來就由他傳下來的這些戲,雖然還勾花臉,可是都改由武生來演了。

 

以武生應工,在唱、唸、風格、工架、造型以及威勢、氣魄都還保留著許多武花臉的表演特徵。還有一種武生專門以翻跟斗或跌打為主的,叫翻蹼武生,內行叫做撇子武生,如猴戲的孫悟空,機靈、活潑,動作輕巧敏捷。
我們一起來聽聽朱錦榮老師與王秋娟老師介紹武小生與武生兩大行當的人物特色。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