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216梨園話絮
凈行是一個學術名詞,說稱叫「花臉」。因為臉上勾繪一些彩色的臉譜,所以俗稱花臉,又叫花面。一般都是扮演男性角色,凈可分為正凈、副凈和武凈三大類。
正凈—還有好幾種名稱,一種叫大面,就是大花面的簡稱,又叫大花臉。正凈一般是以唱工為主,所以又叫唱工花臉。唱工花臉還有兩個專門的名稱,一個叫銅錘,還有一個叫黑頭。
因為近京劇裡有一齣戲叫《二進宮》,戲裡的花臉叫徐彥昭,他是典型的唱功花臉,基本上沒有什麼動作,手裡拿著一柄銅錘,所以人們就把銅錘作為唱功花臉的代名詞了!
黑頭是怎麼來的呢?京劇裡有很多包公的戲,例如現在人們常見的《打龍袍》、《赤桑鎮》、《鍘美案》等等。這些戲裡的包公(就是包拯)都勾著黑臉。這黑色的臉譜在京劇裡又叫做黑凈,也叫黑頭,以唱工為主的花臉戲都屬於正凈的範疇。

 我們一起來聽聽朱錦榮老師和王秋娟老師介紹大花臉。

歡迎收聽《梨園話絮》。
needs RADIO全球廣播網
《梨園話絮》(朱錦榮&王秋娟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 週四20:00
重播 週五06:00/週日14:00/週一02: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1. 電台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點選黑色播放器
2. 手機收聽可下載「myTuner」App→點選右下方「搜尋」→輸入「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