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412 觀點會客室 黃富源照片「低門檻又高薪酬」!「赴海外工作」!「工作輕鬆(客服、博弈後台等)」!光鮮亮麗的話術,落地人生地不熟處才發現遇騙,不服則遭毆、電擊、囚禁、再勒索高額贖金……

關於近一年臺人遭拐騙至柬埔寨的人口販賣案(下稱柬案),統計自今年4/6為止,返國被害者中,警察調查確定310人、186案、546名嫌疑犯;上百位臺人受騙,我們的治安每下愈況了嗎?

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黃富源分析指出,人口販運這並非近年才有,在民國96年時因故而使我國被國際列「觀察名單」,即不算好、但也不算黑名單,當時黃即投身倡議、而後有制定專法,隔年臺灣就脫離觀察名單,此其一;柬案近來每個月報案數,已滑落至大約個位數,可見警察與媒體的努力已見其成效,此其二;犯罪防治重在「警戒但不緊張」,而台灣因地狹人稠、又媒體發達、所以常有漣漪效果,實在要避免淪「緊張但不警戒」,此其三。

不過,犯罪率下降,在國際也大多如此,黃富源指出,犯罪學家有相近看法,認為是因「人口老化」,他解釋道,從犯罪理論來看,潛在犯罪人口齡層是15-25歲,社會側寫是未結婚的男性、對家庭的依附較少等。

更進一步來看,當犯罪不再「冤有頭債有主」時,正如曾遭劇烈恐怖攻擊的美國,就向民眾宣導「If you see something , say something .(看到甚麼,就通報甚麼)」,我們該如何自保?黃富源分析,這其中有恐怖主義者犯罪與一般恐怖案件的大不同,前者的「鳳凰情節」、迥異於一般「犯後就逃並躲」、反而想公開;而民眾看到不明箱型物被置於公眾場所,自保的兩大原則是「避開並叫警察」,因為,昔日都遇過那種箱型物中有爆裂物、或凶殺案的藏屍箱,這都須交給專業處理。更多詳情,歡迎收聽!

※來賓:黃富源(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

《觀點會客室》(郭念偉主持)

※首播週五21:00/重播週六07:00/重播週日19:00/重播週一06:00

※收聽方式:needs RADIO 官網 https://www.needsradio.org.tw/ ,進入後點選黑色播放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