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30424 知心人語 汪中和暖化帶來的熱浪、洪水、地震、旱災、風旱、火山爆發、強颱等發生的風險雖已明顯增加,但大部分人仍以為「『地力』與我何干」?「全球暖化是不是人為的」?「地球那麼大,對全球生態會有很大影響」?

上帝存在嗎?生命的起源?在千古流傳的世界最暢銷書籍─聖經─全文首句即回應了,「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但挑戰者來勢洶洶─現代科學高舉「演化論」大旗,逼促「創造論」讓出舞台,使得Mother earth孕育萬物、生生不息,都是「自然演化」、不是更巧奪天工的「造物者印記」!?

汪中和教授,40寒暑於中研院研究地球科學、退休後仍持續為地球發聲。專訪中,對地球暖化的風險舉了例:「6600萬年前,隕石撞地球終結了恐龍時代,科學推算出當時瞬間爆炸能量,約80-90億顆廣島核彈的威力,造成當時地球的環境非常可怕,比現在大概高了攝氏7~8度;但是如今,工業革命至今約270年來,上升破1度、熱能已累計至70億顆核彈!」

 

「氣候變遷是騙局」?這是全世界最有權力也掌握最先進科研的人之一,美國前總統川普所說;對此,汪老師指出見解,暖化確實「現在進行式」、且肇因人為而非自然現象,其最有力的證據是,溫室氣體過去也有、但高低起伏很溫和、一如地球的許多調節都數以十萬或千萬年而計,但,自大約1750年(即工業革命起)、到1850年科學可較準確量化即發現,溫室氣體濃度和上升速率,是過去百倍以上!

他指出,長年的研究讓他體悟到,地球的變化,「是有方向且被細緻設計的,就像為人類存續所需條件量身打造」,若說這種種一切、只是隨機的演化,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如何打造「方舟」?汪老師指出,首先「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需各領域都響應,並且發展「碳捕抓」,將溫室氣體封存於地底、而非再排入大氣;再來,因應天災更劇的防災調適不可少;並且,他會跟學生說,這門科學於當代等同力量與財富,例如當全世界都缺水時,沙漠小國以色列的技術,不只讓自己不缺水、還能賣給他國來換電,而其他社會科學領域也都有使力之處,例如普及暖化議題到大眾的視野、協助氣候難民所需等。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汪中和教授(曾任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needs RADIO 節目《地球ICU》製播人)

….

《知心人語》收聽資訊

‧播出時段(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重播週三07:00 / 週六18:00 / 週日10:00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