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429相伴走天涯 聯合國的SDGS那一集

本集節目來賓是吳詩涵。走近和平號時,你會看到一個彩虹圓輪的標誌,這代表了和平號是SDGs的合作夥伴。

你知道什麼是SDGs嗎?那先告訴你MDGs(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 這是聯合國在2000年時所訂的15年千禧年發展目標, 當時有八項:消除極度貧窮丶減少飢餓丶阻止愛滋病丶降低兒童死亡率丶提高母體健康丶提供全球國小教育丶改善環境衛生丶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

在2015年時間到時,極度貧窮己減半丶飢餓及爱滋病有改善但未達標,兒童就學接近目標,其死亡率降低了一半,母體健康改善達標;環境衛生改善顯著,二十億以上的人口可以得到清潔飲用水及有效的消毒。這十五一年最大的成就是:聯合國針對建立全球的合作關係達到了目標。

有目標,才會有行動,在15年之後,聯合國再制定新的15年計㓰,也就是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共有17個可持發展目標,由193個世界及國家領袖參與制定,完全針對今天世界狀況與需要,內分169個細項要在十五年內完成。

MDGs 沒完成的目標當然要繼續努力,如貧窮丶飢餓丶教育丶健康丶疾病控制丶衞生等工作都是延續下去。維持全球夥伴的合作關係自然也不能偏廢!

這一次SDGs特別著重在"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首先是生態環境的保護:水的潔竫丶清潔能源丶陸地生態丶海洋生態保護丶對應氣候變化。這五項是針對地球曰益惡化要有立即的行動。

另外的目標是針對公平正義的著墨:性別平等丶減少社會各種不平等。對于政府治理方面:要求負責任的生産及消費丶就業及經濟增長、永續發展城市鎮。

和平號除了三次講座之外,還舉辦三次工作坊,成立志工隊伍,並且在和平號上進行了聯合國My World 2030的調查。My World 是目前聯合國進行的全球調查,在15年計㓰期間持續地對各國家丶地區滾動調查。

由一張小小的問卷,可以得知17個SDGs中該國或地區對生活中的那些問題最感迫切與需要。同時也可得知各人觀察的十七項問題的現狀如何。由各人填入的國籍及城市各稱,各級執政者可瞭解到他所統治的人民心中在想什麼?政府需要努力的方向在那裏?

使用現代科技的投票系級讓我們能及時向聯合國吶喊,我們生活最至關重要的問題是什麼?是空氣太汚染嗎?是社會不公不義嗎?是教育太惡質嗎?那就趕緊上網去My World 2030 投票吧!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凌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1.電腦網路收聽:
needs radio首頁點下去,再點選on air,即可收聽節目。
電腦網路收聽捷徑: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