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0812_相伴走天涯_印加文明的遺跡.jpg

在阿根廷最南端烏兹懷亞時,大部和我由巴西一同下船自助遊南美的船友們都回船了。
連那幾位在小城中等待"最後一分鐘"機會上到南極船的男生,也略感惋惜地回去船上了。
他們是希望能遇著別人臨時取消南極旅程,自己就可撿到天大的便宜去南極了,畢竟我們在這兒到南極己經只有一海之隔了。

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是祕魯的馬丘比丘,去這個消失的印加帝國,就得先飛到庫斯科。
這是南美洲古代印第安人文明,印加為其最高統治者的尊號,意為太陽之子。
15世紀起势力强盛,極盛時期的疆界以今秘鲁和玻利維亞為中心,北抵哥倫比亞和厄瓜多爾,南達智利中部和阿根廷北部,首都在秘鲁南部的庫斯科。
16世纪初由於內亂日趨衰落,1532年被西班牙殖民者滅亡。

庫斯科是秘鲁南部著名古城,海拔3410公尺的高原盆地,是古印加帝国首都,現為庫斯科省省會。
飛來庫斯科不少人會有高山反應,每一個旅館都備有柯卡葉及熱水給旅客飲用,因為不適症狀如頭痛丶呼吸困難等可以獲得緩解。
當晚我們沒打算出遊活動,在機埸已吃過晚餐,就喝了柯卡茶洗洗睡了。

城中精美的石砌墙垣和太陽妙遺址等古印加文明的痕跡比比皆是。
袐鲁人稱其為“安第斯山王冠上的明珠”和“古印加文化的搖籃”。
我們坐計程車進市區,一路見識到古城萬家燈火的美景,果真好似王冠上的寶石。
庫斯科城毫無懸念地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產”。

庫斯科古城依照美洲狮的形狀而建。頭部是位於安第斯山脈上的薩克薩瓦曼神廟,
中部是印加王宮,貴族的住宅,在美洲建成雄偉華麗的庫斯科城,並以這裡為中心,建立了龐大的印加帝國,印加文化成為南美大陸印第安文明的最高峰。

1533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將財寶文物洗劫一空,後又經幾次地震和二百多年的戰爭,但城内有些印加帝國时代街道、宫殿、廟宇和房屋建築,仍留存至當代。
之後西班牙殖民者又修建了大批屋舍,兩種建築風格融合,被譽為西班牙—印加的獨特建築方式。

庫斯科城中心是兵器廣場,這裡曾是印加帝國時期舉行慶典的場所。廣場正中聳立著印第安人的全身雕像。
幾條狹窄的石鋪街道呈放射狀通向四周,街道兩旁仍矗立著許多用土坏建造的尖頂茅屋,其中很多石塊房基還是印加帝國的遺物。
幸存下来的一些宮殿、廟宇,大多是從90公里外的山上采集的巨石堆疊而成。

我們預留兩日給馬丘比丘及神聖山谷,一般人到馬丘比丘是大早乘飛機到庫斯科,
坐巴士丶再乘火車,再換巴士,到了馬丘比丘入口處,在城區遺跡走一圈,再走到一個制高點照幾張相片,
沿途再和放養的馴良又可愛的利馬合照,便完成了印加文眀之旅。但十六小時行程中,大部分時間在趕路。

我們參加當地兩天團,時間安排是夜宿馬丘比丘。
第一天我們會去爬Ollantaytombo 的神廟,第二天我們爬上馬丘比丘的太陽門,如此登山對我台北一齊爬山的朋友才有交待。
專任的導遊帶著畫冊陪我倆爬山丶一路説明著印加文明的故事。

我們因此明白了馬丘比丘的皇宮是依照鷹的形狀設計的,印加帝國時代的梯田是如何在山區有了良好的灌溉系統,
在15世紀被西班牙人擊潰之前,印加王國曾是多麼安和樂利。
印加的文化中,人民敬畏太陽神,國王自許為太陽神之子,宮殿宏偉,倉廩豐實,直到被海上來的西班牙人摧毀一切。

與此同時,西班牙人在墨西哥也對馬雅文明作了同樣的事,
我們去參觀奇琴伊察的遺跡,不也為馬雅人能蓋起金字塔驚嘆嗎?
十六世紀的海權強國西班牙,其登陸丶攻城丶掠地丶殖民果真是勢不可擋,
如今這些逝去的文明遺跡成了兩國重要的觀光資源。

我不禁想問現今的社會會留下什麼給後代呢?
如果我們這代人努力一點,也許可以多留一些好山、好水、精神文明,少一些垃圾和空汚...

我又在想我生活的兩個世紀中,有什麼樣的強權會威脅到我們文明的存續的?把問題留給聽眾朋友們思考吧!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台灣播出時間:
首播:週一 PM 22:00
重播:週二 AM 08:00;
週六 PM 15:00;
週日 AM 00:00
(非台灣地區聽眾,請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
1.電腦網路收聽:收聽捷徑: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