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191216相伴走天涯

丁建中的英文名字是JJ,好交友,喜愛請人吃飯聊天,外號是丁孟嘗,因為他的食客甚多。

他愛好旅行,對世界各角落充滿好奇,所到之處經常是很少人去過的。他喜愛為旅遊界朋友去"踩點",嘗試新地方和路線。他雖投資一個旅行社,但是從不參與經管。只為了要能參加旅遊展,去看許多更遙遠的世界。

他應邀來介紹伊朗。伊朗位於西亞,為中東國家,其中北部緊靠裏海、南瀕波斯灣和阿拉伯海。伊朗東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東北部與土庫曼接壤,西北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西接土耳其和伊拉克 (庫德斯坦)。國土面積為1,648,195平方公里,國土主要位於伊朗高原上,氣候較為乾燥,沙漠占三分之二。伊朗人口約8320萬人.其主體民族為波斯人,約占總人口的52%,其餘有亞塞拜然人、庫德人、阿拉伯人等。官方語言為波斯語。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信眾超過全國人口的90%,為伊朗國教,憲法承認的其餘教派有伊斯蘭教遜尼派、祆教、猶太教。

伊朗這個國家去的人很少,我們對伊朗的印象,就是兩伊戰爭,就是美國的制裁。很多國家旅友難以拿簽証,或者因為美國緣故不便進入伊朗。

今年初JJ在北京參加旅遊展,認識了一位前飛行員退役創業的伊朗朋友,那人盛情邀約他去踩點,JJ發現出入該國的簽證問題如今己解決了。現在伊朗的簽証不蓋上護照,而是採用另外一紙關防,不影響未來出入其他國家。

去伊朗目前都參團不建議自由行,對應當地旅行社甚至五人就能成團,因為該國長期通貨膨脹高,此時去伊朗費用真是非常低廉。談談伊朗受到的美國制裁,40年之前的巴勒維政權與美國交好,但在1979 年國內爆發伊斯蘭宗教革命之後,美國斷交並策動友邦全面經濟制裁。伊朗持續高通貨膨脹,有好多年非常嚴重,伊朗由中東國家的前段班地位被阿拉伯産油國家追趕過去。但因為其宗教教義較開放,女性擁有平等的自由,在中東仍算是先進國家。

雖然民生經濟困難,但伊朗人的生活態度非常樂天知命,他們常說《除死無大事》,(only death without solution.)當地人的熱情很令遊客感動,好像古人小説中的君子國,在公園遊覽時,當地人全都湊上來合照,並想請吃他們共餐。JJ說他近40年的旅遊經驗,沒見過這様友善的當地人。

伊斯蘭信仰要求他們要接待陌生人,這是1001夜的故事背景,是一個零犯罪的治安完好的地方。JJ 介紹了最主要的三大城市雅茲德丶沙拉子與伊斯法罕,傳統的大城市格局,風塔,多個歴史上知名驛站,及4個波斯花園的美景。

即使在40年的經濟制裁之後,依舊能算是中東比較先進的國家,這是來自於國內曾經輝煌的基礎建設。JJ 感嘆説,伊朗真是近代最被誤解的地方,其風景,人文,歷史及民風都大有可觀,其至大多數女子擁有的阿利安人美貌,都在世人的眼光中消失了。

如今留在大家腦海中的,是美國在1979年伊朗要求伊斯蘭革命各行己路之後,炮製出的一套刻板印象:戰火中荷美尼醜陋邪惡的臉,殘暴落後的獨裁者,如同地獄般無人權的國家。

踏過世界許多異地的JJ 説,現在是世界重新認識伊朗的時候了!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週日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060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先點選上方ON AIR 紅色圖示,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3.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