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0721 知心人語 顧燕翎顧燕翎教授是台灣女性主義與婦權運動的拓荒者,上週在節目中介紹了世界歷史中11種女性主義理論及影響。本週與她回顧台灣女性運動在過去半世紀篳路藍縷的歲月。

她1970年代赴美國留學,觀察當地婦女運動隨著民權運動應運而生,在全美各角落漫燒起來。身為留學生的她受到啟蒙,回台後投身台灣婦運,也開始研究各類女性主義理論。

1970年代中期,呂秀蓮開始倡導「新女性主義」,當時社會的反響熱烈。其實呂的話鋒犀利,卻不全是激進的女權運動者,她倡導女性應該遵守本分,盡最大的力量和男性一同貢獻社會,這在當時的父權社會中接受度算高,但也使社會中女性的自我意識受到啟迪。呂秀蓮收穫粉絲無數,創辦的雜誌社有不少志工加入,顧教授也曾經參與各項工作,包括採訪、寫作和分析台北市家庭主婦調查問卷。

1982年後《婦女新知雜誌》創刊,她就經常負責報導歐美方面女權運動的發展,也系列性介紹各種女性主義的理論。婦女新知早期的核心成員,都有共同的高學識背景,彼此惺惺相惜丶情誼非常深厚。大家對於台灣傳統的父權社會及相應法制,充滿了改革的理想與熱情。

《婦女新知》在戒嚴未解的時期,未能形成社團組識,只藉由出版刊物宣導社會現況,倡議女性的工作丶教育丶參政及財產權,甚至涉及女性身體與婚姻的自主權,引領女性自覺、努力追求平等的權利。

更多女性主義的拓荒,性別主流化在台灣的現況與困境,歡迎收聽知心人語!

※來賓:
顧燕翎,前交通大學教授,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諸多政府部門之性平委員。 1970年代開始投身婦女運動及女性主義研究,參與國際婦女組織,創立台大女性研究室,婦女新知基金會創辦人之一,理論著作五十年不輟,以《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女性主義經典》著作獲獎。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臺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23: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