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01103 張天立他是一個妙人,博學,機智,充滿創意,自信辯才無礙;樸素,真誠,喜愛分享,精力充沛,對任何人都直言不諱。

他是「博客來」與「讀冊生活」的創辦人張天立,在1995年他自己籌資創立亞洲第一家網路書店,2000年因資金危機,公司作價二億引進統一超商注資纾困,統一超商出了一億零四十萬取得50.02%過半的控股,僅40萬在董事會有了多一席的優勢。於2007年雙方因「難以解決的個性不合」,統一超商解除了張天立總經理職務。

這個故事可寫成一個精彩的哈佛MBA教案,全台灣可謂無人不曉,張天立也被稱為蘋果賈柏斯的同命人,都是被自己創立的企業炒了魷魚。當被問到要警惕新創企業在與多金的大傳産合作時,如何不被對方吃掉,他正色地説:其實我真誠感恩博客來有統一超商進入,不然在2000年就會掛掉了,更不用說統一超商的配送優勢解決了博客來的問題,並變身成為穩定獲利的電子商務企業。

 如今他早己放下了個人的情緒,但還是忍不住表達為統一超商十三年前錯失了可能成為螞蟻金服的惋惜。當年促成他被解職的因素,除了他屬於新創企業人無層級的互動方式及狂狷性格,還有他一直積極地要把「博客來」推向兩岸電子商務平台的企圖心,統一超商的傳産思維只能接受去賺穏妥錢,虛擬的商業模式燒錢風險太大!

到底甚麼是新創企業的「DNA」?創辦人自己來解碼!

※來賓:張天立,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腦碩士,美國羅格斯大學企管碩士,美國貝爾實驗室資訊工程師。1995年創立「博客來」 ,2010 年創立「讀冊生活」。

……

needs RADIO《知心人語》(王伊妮主持)

台北時間

首播週二21:00

重播週三07:00/週六18:00/週日10: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請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全球即時收聽節目。

二、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三、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http://www.needsradio.org.tw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