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19 知心人語本週的大師系列,介绍第三代新儒家代表人物杜維明博士。杜先生誕生於昆明,九歲時因國共內戰隨父母移居台北,從小敏而好學深受中國儒家思想薰陶,治學歷程多受牟宗三、徐復觀思想影響,並私淑於唐君毅,大學畢業後以獎學金赴哈佛大學就讀,1968年獲哈佛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普林斯頓及柏克萊加大。1981年回哈佛教授中國思想史和中國哲學,直至退休;曾擔任哈佛宗教研究會主席、東亞語言和文明系主任,哈佛燕京學社社長,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主任,美國人文、藝術及科學院院士,台灣中研院院士,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長、北大世界倫理中心主任等。

人稱他為是新儒家第三代的代表人物,緊跟第一期學者馮友蘭、梁漱溟,二期熊十力之後,與牟、徐兩位恩師繼續將新儒學思想發揚光大。他留美之初曾系統地研習西方哲學,自1966年後,全力探索儒家精神的内涵,作為自己專業研究的核心,並致力發揚儒家傳统的價值與實踐。

 杜維明借助許多次海外講學的機會,爭取在國際上對儒學的文化認同。他曾在南亞五大學府進行《國家講座》,宣講仁道、中庸、修齊治平之道(參見生平著作)。並應李光耀邀請,當新加坡建國之後,為促進各族群融合的思想建設,出謀策劃推行儒家運動及精神教育。他努力使自己終生篤信之儒學及價值系統(仁、義、禮、智、孝、悌、忠、信),在東亞重工及重商的世代中,成為國民的基本品格與教育目標。

儒學是引導如何作人的學問,學貫中西、在華洋世界裏誨人無數的杜維明,畢生作為傳統儒學在現代的轉化者。他強調這是知識份子在社會中應扮演的角色,任何傳統都有再生的可能,其真實的生命力,來自於針對傳統深入的反思,才能找出在現代的適用價值,作為維繫現代社會安定與和諧的力量。

他的腳蹤,彷彿是2500年前的孔子,周遊列國遊説君王上卿推行儒政,更在各地發展教育推廣儒學。他深信知識份子當如張載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杜維明自中學開始飽讀聖賢書,他選擇了「士」這條漫長的道路,終生踐行不悔!

※來賓張鳳: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也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副會長、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著有新華暢銷書哈佛思想系列:《哈佛問學30 年》《哈佛問學錄》《域外著名華文女作家散文自選集 - 哈佛采微》等散文獲首獎作品。持續應名校邀請,包括北大、 復旦、臺清交師大等等,在中港臺歐美演講。主持過百餘文化會議。曾任職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25 年。

※圖說:張鳳與杜維明教授。(張鳳提供)

….

※播出對照表:

4/12 趙元任與趙如蘭、4/19 杜維明、4/26 李歐梵、5/3 張光直、5/10王德威、5/17孫康宜、5/24夏志清、5/31張愛玲、6/7葉嘉瑩、6/13吳訥孫(鹿橋)

(集集精彩、若有錯過任一集,歡迎來信、將建置「隨選隨聽專區」)

※本集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4/19(二)21:00、4/20(三)07:00、4/23(六)18:00、4/24(日)10:00

*(美東時間) 4/19(二)9:00、4/19(二)19:00、4/23(六)6:00、4/23(六)2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