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20426 知心人語李歐梵教授,台大外文系學士、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曾任教於UCLA與哈佛大學,退休後為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

李教授出生於抗戰時期的河南,幼年時隨著由南京中大音樂系畢業、任教於信陽師範的父母四處撤退逃難,雖是九死一生,遍嘗顛沛流離及飢餓貧窮的滋味,但父母藝術家的浪漫氣質及超然面對困頓的身教,給了他一生的影響,也因家學淵源,他有了很深的音樂造詣。

台大時代李歐梵,是現代文學社的群英之一,他當時並未和外文系同學們一樣開始創作,而是翻譯了多本外文原著,以饗台灣的讀者,同時對西方電影也多方涉獵。他的博士論文主題為《浪漫的一代中國現代作家》。

李歐梵以為,中國近代文學與西方浪漫作品相較,獨缺帶有宗教色彩,對宇宙人生的神秘感與想象力。五四的文學作品,若有浪漫的表現還是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相關,大部分作品的形式脫不了寫實的手法,少數前衛式的新文學走向自然主義,或是象徵、抒情、感傷的人道主義。

 

當五四那一世代文人對舊傳統發動詰問時,他們的感情思潮激盪著自我意識,展現了浪漫的主見,雖有西歐現代主義那種藝術性的反叛意識,卻不揚棄對科學與理性的信念,文學創作上依舊以寫實主義為主。

五四文學的巔峰時期,作家們表達了心理衝突和苦悶,外在環境的壓迫、庸俗腐敗的社會弊端、是作家良知裏不能忘懐的現實,三十年代對於城市和鄉村的描寫,充份表現出人道寫實主義,文壇尚未摸索出現代主義的流變,抗戰之後內戰時局及國府遷台等變化,文壇動筆者不免審時度勢,在三十年全民生聚教訓、建設台灣期間,少有劃時代引領潮流的作品出現。與此同時中國更是經歷一次一次的政治風潮,因此兩岸文壇都曾按下「暫停鍵」,文學創作呈現單一色彩,唯一功能是服務政治。

當台灣詩社並起吟詠出版詩集時,其現代詩作的形式受惠於西方,但其中也飽涵著中國的詩魂!《現代文學》的青年作家也紛紛試筆,這一群出身自台大外文系,受到西洋現代小說啟發,作品中融入了象徵、超現實、意識流和心理分析等各種現代技巧,成就了台灣文壇的一大邅變。

稍後幾年,大陸也開始容許傷痕文學作品問世,兩岸文學創作者的春天終於來到,李歐梵正是見證這一風潮並且寫入中國現代文學歷史的人,他最愛用寫文學的筆觸書寫歷史,朋友們戲稱他為「忠厚而痴情的感情主義者」。

由哈佛退休後,李歐梵不再寫《來自鐵屋中的吶喊》一類的學術鉅著,他在香港中大教講座課、寫專欄、評電影與文學,更創作小說,這都是他從來渴望能為的浪漫之事。而他與甘苦與共的愛妻李子玉合書的生活筆記,《過平常日子》、《一起看海的日子》、《戀戀浮城》,則是浪漫人生的極致!

※來賓張鳳:

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會長,也為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總會副會長、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主持人。著有新華暢銷書哈佛思想系列:《哈佛問學30 年》《哈佛問學錄》《域外著名華文女作家散文自選集 - 哈佛采微》等散文獲首獎作品。持續應名校邀請,包括北大、 復旦、臺清交師大等等,在中港臺歐美演講。主持過百餘文化會議。曾任職哈佛燕京圖書館編目組25 年。

※圖說:張鳳與李歐梵教授。(張鳳提供)

….

※播出對照表:

4/12 趙元任與趙如蘭、4/19 杜維明、4/26 李歐梵、5/3 張光直、5/10王德威、5/17孫康宜、5/24夏志清、5/31張愛玲、6/7葉嘉瑩、6/14吳訥孫(鹿橋)

(集集精彩、若有錯過任一集,歡迎來信、將建置「隨選隨聽專區」)

※本集播出時間:

*(中原標準時間) 4/26(二)21:00、4/27(三)07:00、4/30(六)18:00、5/1(日)10:00

*(美東時間) 4/26(二)9:00、4/26(二)19:00、4/30(六)6:00、4/30(六)22:00

 (請全球聽眾換算當地時間收聽)

※收聽方式:

請網搜「needs RADIO」,進入官網後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即可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