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05 法律 官死亡,是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歸路。

雖然無法永生,但世間卻有許多眷戀。希望自己的親友獲得妥善的照顧,希望自己的財產獲得合理的安排,而這就需要了解什麼是繼承了!

所以《法律綸語》特別製作繼承專題,就繼承人、應繼分、喪失繼承權、繼承辦理、遺產及分割、拋棄繼承、遺囑和特留分分3周為各位詳細解說。

繼承人可分配偶和配偶以外親屬等2類。其中,依民法第1138條,配偶以外親屬有4種,繼承順序是:

 

  1. 直系血親卑親屬。
  2. 父母。
  3. 兄弟姊妹。
  4. 祖父母。

應繼分也依上述2類規定。又,直系血親卑親屬以親等近者為先,且當有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之情況時,將發生代位繼承。

再者,繼承是「概括繼承,限定責任」。亦即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之一切權利、義務,但就被繼承人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連帶清償責任。當然,也可以經過評估後,選擇拋棄繼承。

而遺產在分割前,係公同共有,變賣應得公同共有人全體之同意。分割時,則需要顧及胎兒權益,並且注意扣還、歸扣和酌給遺產等問題。

最後,為了避免死後繼承人爭產,也為了讓自己照顧親友與分配財產的具體作法於死後實現,生前宜撰寫遺囑。

而遺囑可分5種:

  1. 自書遺囑。
  2. 公證遺囑。
  3. 密封遺囑。
  4. 代筆遺囑。
  5. 口授遺囑。

但如果因此侵害到繼承人的特留分,繼承人得按其不足之數自遺贈財產扣減。受遺贈人有數人時,應按其所得遺贈價額比例扣減。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繼承的知識,更期盼每個人幸福圓滿、每個家庭和樂融融!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