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26 法律 已po曾經有人信心滿滿,死後小孩一定會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真的會嗎?並不見得!反而很多時候是為了遺產,互告纏訟。所以死了就沒辦法再決定事情了?

也非如此。「遺囑」可以幫助人們將生前的意志於死後實現!

在前3周,《法律綸語》已先詳細解說繼承及相關法令,也介紹到民法第1189條規定有自書、公證、密封、代筆和口授等5種訂立遺囑之方式。其中,公證遺囑因為有公證人協助,其專業素養和製作過程的嚴謹,最能避免出錯,也最受到推薦,因此接下來2周邀請到台北地區公證人公會理事長趙之敏從公證遺囑的角度為各位深入探討。

其實,只要是有行為能力人或年滿16歲之限制行為能力人,而且訂立的當下,意識清楚、言詞表達能力正常、精神狀態沒問題,都得訂立遺囑。內容上,則因為是對這個世間的告別,即使只是情感表述,亦非不可。

 

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必須出自「真心」。也就是說是自己真的想要訂,而且所訂的內容是自己真的想要這麼做的。

自己的財產自己決定!父母的財產應該由父母自己決定,子女不應該情感勒索,甚至以所謂期待權強迫父母順從,這樣訂立的遺囑很難妥適,更是非常不孝!

同樣地,父母也不應該以所謂將來給多少強求子女做什麼事。

這些都值得省思。此外,究竟需要準備哪些文件?如何避免違反特留分規定?遺囑涉及信託時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可以要求公證人到病榻前辦理嗎?公證遺囑需要多少費用、時間?誰可閱覽遺囑?怎麼執行?以及密封遺囑的公證和自書遺囑、代筆遺囑的認證,又有哪些重點需要注意?也應好好了解。

歡迎收聽!希望幫助大家了解遺囑,預先規劃,避免遺憾與紛爭!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一、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電腦收聽與手機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電腦收聽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點選上方hichannel圖示,即可收聽

(電腦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M7Ejbm )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四、百度收聽

needs RADIO官網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