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618 法律綸語身體健康,是每個人所期盼。在疫情嚴峻的當下,更讓人深刻體會。

經常聽到有人宣稱自己會一些技法,是祖傳秘方,也可能是領悟得到,整脊一下,放血一點,就有什麼神奇療效,能治好怎樣病症。說得天花亂墜,聽得想要前往,尋求個健康的機會。

只是那個人好像沒有醫師執照?真的安全嗎?

前幾天就有人詢問相關法律問題,也因此特別製作專題,探討什麼是醫療行為、整脊放血是或不是、和民俗調理行為的區別、誰可以執行醫療業務、違反時會構成非法執行醫療業務罪及哪些情況下可以例外允許。

什麼是醫療行為?衛生福利部前身即行政院衛生署83年11月28日衛署醫字第83068006號函:「係指凡以治療、矯正或預防人體疾病、傷害、殘缺為目的,所為的診察、診斷及治療;或基於診察、診斷結果,以治療為目的,所為的診察、診斷及治療;或基於診察、診斷結果,以治療為目的,所為的處方、用藥、施術或處置等行為的全部或一部的總稱」。

 

什麼是民俗調理行為?民俗調理業管理規範第2條:「以紓解筋骨、消除疲勞為目的,單純運用手技對人施以傳統整復推拿、按摩、腳底按摩、指壓、刮痧、拔罐,或使用民間習用之青草泥、膏、液狀外敷料所為之非醫療行為」。

整脊、放血皆屬醫療行為,需取得合法醫師資格,或符合醫師法第28條但書例外情況,始可執行。

歡迎收聽!3級警戒的日子裡,我們在廣播陪伴,為大家解決問題,也期盼每個人健康平安!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