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09法律綸語 官狗和貓可以說是現代人最常見到的2種動物。牠們毛茸茸的外貌、嬌憨的表情和伸懶腰、吃東西等可愛模樣,都吸引無數人喜歡,飼養更蔚為風氣。

截至7月7日,全臺灣光是已辦理寵物登記的狗貓,合計就有194萬3760隻,這其中狗有130萬多隻、貓有63萬多隻。而如果再加上沒有登記的狗貓,則數量將更龐大。可以說臺灣社會越來越多人養狗養貓,不少人更是養了好多隻。 而且對養的人而言,這些狗貓並不只是他的寵物,更像是家中的重要成員。

「毛小孩」的稱呼正反映了這樣的社會現象。狗和貓不只是寵物,更像是飼主的小孩,每天生活在一起,有著濃厚感情,給牠們吃好睡好,而狗貓如果生病了,將會非常擔心;如果死亡了,更是極度難過。

因此特別製作專題,分2周探討什麼狗貓可以養、獲得的管道及誰可以賣、誰可以繁殖、寵物登記、飼主的定義及應提供的飼養環境、可不可以展演、可不可以競賽賭博、可不可宰殺甚至食用、遺失怎麼捕捉和具攻擊性之寵物及應採取的防護措施,以及如果不養該怎麼處理。

 

就此主要是規定在動物保護法,而施行細則、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寵物登記管理辦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和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等法令函釋也需特別留意。又,因為尊重動物生命的意識越來越高,各地方紛紛制定的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也很重要。此外,農委會設置的動物保護資訊網,有豐富資訊,也非常有幫助。

歡迎收聽!既然喜歡,就請養之前,好好想一想自己能否照顧,並計畫好自己該怎麼做到。養了以後,也請一定要妥善照料、堅持下去,不要傷害牠,更不要虐待牠!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