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813 法律綸語 下單後故意不領原來是犯罪「我要訂500個排骨便當」忽然間有人打電話下單。這聽起來是筆很大的生意,感覺能有不錯的收入。但真的能賺到嗎?

可能做好後,送到指定的地址,卻不見那個人來領,才發現自己被騙......

科技發達的現在,訂購商品變得非常容易,只要拿出手機撥打、登入網站點選,就可輕鬆下單,選到自己想要的物品,完成訂購。只是卻也經常發生下單後故意不領的情況,讓賣家傷透腦筋,聽的人也覺得可惡。該怎麼辦呢?有什麼辦法可以抑制這樣惡劣的行為?

也因此特別製作專題,探討惡意棄單會有什麼問題、如果還進一步是假借別人名義更會衍生什麼問題、和什麼是接續犯及大量棄單算幾個罪,以及賣家該如何自保。

其實,惡意棄單是會構成刑事犯罪喔!按刑法第355條:「意圖損害他人,以詐術使本人或第三人為財產上之處分,致生財產上之損害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如果棄單的人:

  1. 有損害他人的意圖。
  2. 施行詐術(虛假下單)。
  3. 使賣家因此出貨、代訂。
  4. 造成財產上損失(如:運費、食物因找不到人致放置時間過長而不堪食用之浪費)。

就會構成這條罪。此自105年開始,已有很多這樣定罪的案例。

歡迎收聽!如果有要下單,請慎重考慮。一旦決定下單,也請一定要付錢領受。千萬不要為了自己的快感,去傷害別人,否則法網恢恢,終究還是會被抓到的,而那時再去請求原諒,已經太晚了!

..................................

法律綸語(梁樹綸律師、陳 瑋共同主持)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五22:00

*重播:每週週六8:00、周日15:00、周一4:00

【收聽方式】

needs RADIO全球華語廣播網

手機/電腦收聽 (請先連上網路)

1.官網線上收聽連結:https://reurl.cc/MZLj34

2.手機App下載:https://hichannel.hinet.net/radio/app.do

  1. hichannel收聽連結: https://reurl.cc/nnM3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