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0303讀冊過生活
自詡帶有天命,總覺時間不夠用,從小癡迷古典音樂,也非常愛看書的TAAZE讀冊生活創辦人張天立,看書通常以經世致用為主,較少接觸文學小說,自從主持needs RADIO網路廣播電台的「讀冊過生活」節目,開始從多元類型閱讀推薦好書。張天立近日錄音訪問蔡素芬談最新創作的小說《藍屋子》,發現文學別有洞天,大力推崇《藍屋子》是非常有意思,真好看的小說。小說中以異質空間的歷程,帶讀者穿越奇詭的異時空入口,揭開封緘古物裡的故事。
念的是數學,創辦博客來和TAAZE讀冊生活的張天立,理工務實的個性一向捨不得把時間用來看小說,趁著節目訪問蔡素芬的當下,乾脆追本溯源問小說創作者為何要讀小說?身為小說獎得主與媒體文學編輯人的蔡素芬回答說:「小說是文字的藝術,有輕淺、有高層次,可帶人進入一種境界,讓你人生有不同體會與豐富的姿態。當生命都消失,文字是可以留住思考的憑證,透過文字,留下人生的痕跡。」
喜歡分析思考的張天立,開玩笑的問,《藍屋子》中男主角華生設計師背景與蔡素芬喜歡裝潢設計的興趣有關嗎?書中角色哪一個是自己?蔡素芬不疾不徐的回答說:「所有人物都是作者的一部分,作者就是導演,一手佈局書中每個角色與情節。」對於男女主角的愛情部份,張天立促狹問道:「小說是否都要安排不正常的感情關係?都要偷偷摸摸或轟轟烈烈嗎?」蔡素芬說:「不一定。」小說是要處理人性的問題,甚至會有道德的衝突。正如《藍屋子》中主角華生進進出出藍屋子偷偷拿出許多古董賣錢,可是到最後他受到道德良心的煎熬。蔡素芬說明:「寫小說會把人性的善惡都放進去,加強對比。人們可以透過『閱讀』這種間接經驗中瞭解許多自己所缺的思想或行為。」
以前曾經教過中輟生的張天立,認為生活中可以透過閱讀脫離平庸,《藍屋子》小說好看,覺得《藍屋子》是連中輟生都想看的書。
張天立在一個小時的節目中,中間不播音樂不停歇的與蔡素芬對談,挖掘小說和作者的關係,暢快淋漓的激盪作者的創作情感,甚至還歡談出另外一條以音樂寫續集的路線,張天立與蔡素芬的《藍屋子》訪談,完整內容歡迎收聽本集節目。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張天立主持)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 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