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edslides

現在播出節目
  
20211215讀冊過生活
《大腦不邏輯︰魔神仔、夢遊殺人、外星人綁架……大腦出了什麼錯?》
《大腦不邏輯》是非常開腦的超級好書。作者艾利澤.史坦伯格博士為神經科住院醫師,擁有神經科學與哲學的學術背景,致力於研究意識與決策背後的大腦運作奧祕。書中透過作者的各種案例研究,探尋人類思考及行為的背後,大腦的意識與無意識如何平行運作與彼此交互影響,大腦系統的運作機制等等。若是你曾問:為什麼自己搔癢不會癢,別人搔你癢卻癢得笑到求饒?打呵欠會不會傳染?盲人做夢時夢到的形象和顏色如何?本書可以解答這些疑惑。
書中一開始出場的案例是罹患「安通症候群」的華特,視力有問題的華特,在光線明亮的診間被高瘦的醫師拿著一支鉛筆問:「這是什麼?」華特回答:「這裡這麼暗,沒有人看得到任何東西啦!」在華特的眼裡,高瘦的醫師是長得矮胖的小夥子。這並非華特故意睜眼說瞎話,是華特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看不見,華特的「安通症候群」,是一種讓盲人無法意識到自己已經失明的罕見病症。
「安通症候群」的華特並非天生失明,還可以在內心將事物視覺化,但若是天生失明者呢?對「看到東西」有概念嗎?另一個案例,天生失明的愛蜜莉在感知事物上,她回答:「紅色很熱,紅色就像火那樣。藍色像大海一樣冷。」許多研究證實盲人的聽覺比明眼人敏銳得多,愛蜜莉透過觸摸人記得人的外型特徵,也透過人們的聲音來辨識。對於盲人夢境,愛密莉甚至坦言,她夢見跟性感高帥的男生在海灘上有親密關係,當醫師驚訝的插話問她,真的看到夢中的帥哥長什麼模樣嗎?愛密莉特別強調:「我絕對看到了,這是真正的視覺,至少我覺得是這樣啦!」我們可以看下圖的「卡尼薩三角」,圖中的白色三角形並不存在,這個錯覺圖形證明人類的視覺不只像扇窗戶般單純反應外在世界影像,而是經過大腦詮釋解讀的結果。那麼,盲人在夢中看得見嗎?

 

哈佛醫學院的神經學家,也是知名的夢研究者霍布森,提出一個理論:「夢是由腦幹中神經元隨機放電所造成」。我們睡著後,一波波的訊號仍舊從視丘泉湧而至,皮質同樣跟我們清醒時一樣,試圖理解這些訊息,運用我們儲存的知識和記憶,串成完整情節,創造夢境所經歷的奇特視覺畫面,而大腦會盡全力來講個故事,最後交織拼湊而成的作品,結合思緒、回憶、恐懼與渴望,編成一個個引人入勝充滿隱喻的好故事,或是稀奇古怪、荒誕不經的奇怪夢境。
想必大家都有經驗,看到別人打呵欠,自己也會不自覺打起呵欠。一般認為鏡像神經元與打呵欠的傳播有關,根據鏡像神經元理論,同理心之所以產生,是因為我們在內心模擬別人的體驗,不管這體驗是痛苦、快樂、或是極度快樂。看色情片會激動、能辨識情緒、會表達同理心,以及傳染性打呵欠等現象,皆歸因於鏡像神經元的活動。
大腦無意識系統是可以訓練的。無論是身體練習、心裡演練或觀察他人,都是透過重複運用,來建立神經元之間的連結的學習形式,而讓大腦的無意識系統有好的回饋。這在運動方面,可以讓我們不假思索便能增進表現,增強我們的肌肉,讓技術更臻完美。鏡像神經元會模擬我們的觀察結果,讓我們可以相互學習、表達同理、瞭解彼此的痛苦與快樂。軀體標記會運用我們過去的經驗,來指引我們對未來的決策。透過對過往經驗的回憶與演練,無意識系統會模擬舊的訊息,幫助我們學習與成長。
大腦擅長填補空白,睡著時知覺停擺,大腦會編織夢鏡。失去視力或神經受損時,大腦會透過其他感官資訊為我們重建外在世界,甚至不惜編造出幻覺。當我們需要回憶來指引決策歷程時,大腦同樣會立刻試著造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是的,大腦很會編故事。這本書也有很多故事,只不過書中的是大腦故事的真實研究案例,也許有些案例很怪異或思想扭曲或偏執或很可笑,或是信誓旦旦的認為被外星人綁架、鬼壓床、靈魂出竅、各式幻覺、人格分裂…,這些奇怪的思想與瘋狂行徑,在神經科醫師的研究下,在本書中揭開大腦運作的異想世界,令人大開眼界。
【延伸閱讀】
《盲視效應:找出左右大腦消費行為的關鍵,破解行銷手法,與品牌平起平坐》
《困在大腦裡的人: 揭開腦死、昏迷、植物人的意識世界,一位腦神經科學家探索生與死的邊界》
《雜訊︰人類判斷的缺陷》
《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自私的基因(2020新版)》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增修版):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大腦韌性:高齡化時代最重要的健康資產》
《快思慢想(新版)》
《如何改變一個人:華頓商學院教你消除抗拒心理,從心擁抱改變》
needs RADIO《讀冊過生活》節目
主持人:張天立
台灣時間
首播:每週三18:00
重播:每週四05:00、每週六23:00、每週一07:00
needs RADIO收聽方式:
一、hi-channel 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1.電腦收聽
2.手機收聽:下載「HiNet hichannel廣播」APP→下載安裝後,搜尋「needsRADIO」,即可收聽
二、中華電信MOD機上盒收聽(台澎金馬地區)
MOD首頁選「音樂廳」→「廣播」→「生活類」,選「needs RADIO」。
三、needs RADIO 官方網站收聽(全球地區)
進入needs RADIO 首頁,再點選黑色播音面板後即可收聽,電腦與手機二者皆可。
四、百度收聽 http://www.needsradi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