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00206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系列報導十五

2020-02-06 觀點新聞 記者/徐靜慧 採訪報導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愈演愈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2月2日時舉行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延到2月25日開學,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接著宣布,未滿12歲以下的學童家長,自2月11日起至2月24日止,期間如有照顧12歲以下學童之需求,家長其中1人得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

教育部延後開學的美意,原是希望讓抵抗力較弱的兒童,可以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但孩子不可能自己留在家中,因此『照顧者』若是需要工作,勢必要有一人是可以留在家中照顧陪伴兒童的。不過防疫照顧假到底可以領到薪水嗎?要如何請、如何證明?在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經濟開始受到衝擊的此時,對雇主而言,防疫照顧假是企業成本的增加,對勞資雙方來說,實質的影響是什麼呢?

防疫照顧假有薪水可領嗎?

首先,大家關心的一定是,如果請了防疫照顧假,薪水可以照領嗎?因為「防疫照顧假」是政府基於因應防疫的特別措施,不可歸責於勞工,所以雇主應予准假,且不能視為曠工、也不能強迫勞工請事假、不能扣全勤獎金、更不能以此為由解僱勞工。但至於是屬於有薪假或是無薪假,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說,這是非常時期,資方和勞方都應該共體時艱。防疫照顧假的薪資部分可依照各公司的規定,但因為資方已經配合防疫,在人力調度上自行吸收了,希望勞方也應該體諒。

許多企業雇主願意配合『給假不給薪』,也有的還在觀望,但也有像兆豐銀行、486團購、某些外商公司等,願意給薪水,員工可以請到最多14天的防疫照顧假,只是有限定給薪水的防疫照顧假日數,每家公司不同,從3~14天不等。例如台積電請假當日給予半薪,並且不影響全勤獎金或考績,防疫照顧假比照政府規定辦理,就是「家庭照顧假」不給薪。但對於非因公感染(例如去旅遊而感染確診者),會給予14天有薪隔離假。此外也有些私人企業可以讓員工申請『在家工作』,薪資仍照付。

目前全國包括中央與地方政府等機關的公務員,總人數大約三十五萬人,其中約有三萬名公務員是家中有十二歲以下的小孩,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考量基層公務員,有請假照顧自家小孩的需要,經開會決定,公務員在十一日到二十四日這十四天內請防疫照顧假,給假不給薪;人總敲定這項決定,恐引發民間公司對勞工請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的連動效應,但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蘇俊榮也呼籲公務員要共體時艱。蘇俊榮說,這項決定是讓公務員可以有選擇上的彈性,公務員除了可請防疫照顧假,也可選擇請七天『有薪水的家庭照顧假』,超過七天的部分,亦可改請個人的休假或事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市政府雖然是公務機關,但也有許多約聘雇的人員,職工的部分是適用勞基法,但台北市政府畢竟是公家機關,所以所有的一切都必須配合中央的規範,目前討論出來應該是全國會統一。對於台北市政府中的臨時約聘僱人員,希望能爭取到除了一般的家庭照顧假之外,防疫照顧假是不是可以外加?希望防疫照顧假可以不要扣到他們的家庭照顧假,因為會影響聘僱員工的權益。在以工代賑的部分,目前也在向社會局做一些了解,因為這些都是屬於比較弱勢的人,所以這個部分如果是在北市府的預算可控制的情況之下,希望可以從寬的來處理。

防疫照顧假如何請、如何證明?

如果真的要請防疫照顧假,員工該如何證明呢?又該如何證明只有夫妻一人請假呢?對此,黃維琛表示,非常時期,勞動部希望各企業的人資單位能夠多一份體諒,接受不拘形式的證明,像是戶口名簿、學生證等皆可。黃維琛也指出,在2月11日至2月24日期間,夫妻雙方可依各自的工作安排,進行協調、輪流休假來照顧小孩,並建議企業人資應該是以「相信員工」的態度來面對;但勞方也不要濫用防疫照顧假的權利,希望勞資雙方是在共體時艱的前提下,一起來度過這段防疫的關鍵期。

防疫照顧假對企業的影響』

之前有網友很擔心自己在私人企業上班,怕若是請了14天的防疫照顧假之後,回來就沒有工作了,所以不太敢請假。目前記者實地採訪了企業的人資主管,大部分的企業都願意配合政府的政策,給予員工『防疫照顧假』,但也坦承防疫照顧假的確增加了企業的成本,只是在這個非常時期,許多人資主管都認為這也是發揮企業社會責任的時刻,畢竟員工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大家最希望的就是這波影響可以趕快過去,恢復正常的生活。

撈王鍋物料理前顧問趙亮先生表示,這波對於服務業的影響很大,尤其是餐飲業。例如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許多公司都取消了春酒,但對於餐飲業而言,今天沒去吃,之後不一定會再去多吃幾次回來,因此對於餐飲業的衝擊很巨大。而大陸就有1000多萬家的餐廳、飯店,這個損失無法估計,只是許多中小型的餐廳有可能撐不住,因為像房租等固定開銷,並不會因為這樣就不付,因為房東可能也有付房貸的壓力,所以目前也無法預估未來如何,只能看各自自己的實力了。至於防疫假的部分,趙亮認為是必要的,因為在台灣還沒有蔓延開來,但我們也無法置身事外,必須要全體來共同面對。至於這波疫情的影響,台灣的餐飲集團大概就掉了一半以上的營業額,大陸甚至掉了八成以上,對於許多大陸的餐廳而言,目前就是讓員工自己在家隔離。

就醫療產業而言,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醫療管理從業人員表示,目前而言『防疫』還是首要的工作。政府延後開學,就是不希望學童群聚,減少感染的機會,所以照顧假是必要的,因為在居家健康管理的部分,必須要有人主持,當然就是家長了。對於醫療體系而言,人力運作的問題才是主要考量。目前是可以用短期排班來解決人力照顧假的問題,但未來如果疫情擴散、重症病患一定會集中到醫院,之後的人力就有可能會比較吃緊了。大部分醫療院所仍然比照公務員,是給無薪的員工照顧假。

至於之後希望對於產業的幫助,企業而言,都希望可以有政府的專款補助或是減稅的相關措施,畢竟政府可以提供企業更多實質上的支持,企業才有條件可以提供給員工更好的補貼,但這個的確需要更多長遠及更全面性的思考。

(照片來源: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