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p1/v/t1.0-9/12193647_1074383205929957_4684098662129128506_n.jpg?oh=3af8d0b771b45ee20cda3e92aac89de2&oe=56B87AD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hphotos-xfp1/v/t1.0-9/12193647_1074383205929957_4684098662129128506_n.jpg?oh=3af8d0b771b45ee20cda3e92aac89de2&oe=56B87ADE'

(20151109 觀點新聞編採小組綜合報導)

7日下午兩岸領導人於閉門會談後,各自舉行記者會,馬英九表示,他當面向習近平提出了五點,包括:第一、鞏固「九二共識」,維持和平現狀;第二、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第三、擴大兩岸交流,增進互利雙贏;第四、設置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第五、兩岸共同合作,致力振興中華。

【馬英九:九二共識不談台獨,因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
alt

他說明九二共識即為不談兩中、一中一台、台獨,他在與習近平會談時,直言上述皆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這同時也回應了許多民意所關心的:馬英九有在習面前說出中華民國四個字。

到底目前兩岸最大公約數「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為何,他表示,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認知兩方有所不同,但可以口頭聲明表述」(普遍認為,陸方注重「一個中國」,台灣注重「各自表述」)。

馬英九繼續說,「雙方目標都是永續發展與繁榮」,「我們會繼續鞏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雖然有解釋上的問題,但大方向是一樣的」。

關於降低敵對狀態、和平處理爭端,馬英九向習近平表示,「安全」與「尊嚴」,是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中最在乎的議題,他特別提到,「台灣的國際空間」與「大陸的軍事佈署」這兩件事,對此,習近平回應他說,

將來對這些問題會就個別的情況做適當處理,「只要不會形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種現象,他們都願意處理」。而馬英九也當面向習提及瞄準台灣的飛彈等軍事佈署,習回應說,這些不是針對台灣的,而是全面性的。

馬英九向他表示台灣盼望加入區域經貿組織,且不應有「誰先誰後」。

至於增設兩岸熱線處理急要問題,他說有共識先以兩岸事務首長著手,因為,現在兩會與兩岸事務副首長都已有熱線。

關於兩岸共同振興中華,歷史留下複雜的問題並非一蹴可解決,而馬政府一如過往向陸方表示,「未來兩岸發展的關係,還看台灣的民心向背」。

【習近平的「打斷骨頭卻連著筋的兄弟」,強調家務事不勞外人插手】
張志軍亦轉達習近平所提出四項堅持,包括了「共同政治基礎不動搖」、「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堅信兩岸華人有能力與智慧解決自己彼此間問題」。

關於和平發展的關鍵,張志軍說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張志軍還進一步轉達習近平所說,「無論各個黨派過去如何,只要正視九二共識,陸方都願意交流。」

他說,「這是自1949年以來最好的關係」,但當前最大的威脅是台獨,張志軍說,「台獨煽動兩岸同胞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

至於堅持為兩岸同胞多謀福祉這點,張志軍轉達習近平所言,「只要是能增進兩岸人民親情與福祉的都要進行」,他具體指出,抓緊商談貨貿、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歡迎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歡迎以適當方式申請加入亞投行;加強文化與教育交流合作。

對於兩岸的人民交往與青年問題時,他轉達習說陸方熱忱歡迎尚未去過的台灣人到大陸走走看看,也要為兩岸青年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提供更多機會與條件。

張志軍說,此次會面使陸方堅信,兩岸華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彼此間問題。
【馬習會,賣台否?】
總地來看,兩岸事務上台灣社會最在乎的不外是和平架構、國際空間、經濟發展。

長久以來,台灣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打出「政經分離」牌,但在國際現實上,往往政經是一體兩,使得國際間因為礙於北京壓力而來的「中華民國不存在」一說,讓台灣的國際空間長期受限,此次兩岸領導人的世紀之會,深深一握,想表達的是甚麼?到底又改變了甚麼?

習近平口中兩岸關係如同「打斷骨頭卻連著筋的兄弟」,和馬英九口中,「所有努力都是為了台灣人民福祉」的說法中,我們看到了從理想到現實的發展,也再次體認到中華民族血脈中的浪漫、卻也務實。

至於面對「賣台」質疑,其實,馬英九早已回應。不談兩中、一中一台、台獨,「是因上述皆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更直白地說,其實是訴諸台灣民意與立國根本。那麼,我們不禁要問,台灣人,你的選擇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