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Multithumb found errors on this page: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946644_610452642323018_1306297135_n.jpg'
There was a problem loading image 'https://fbcdn-sphotos-d-a.akamaihd.net/hphotos-ak-ash3/946644_610452642323018_1306297135_n.jpg'

睽違50 年的狂犬病,來勢洶洶的席捲台灣,目前全球有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存在狂犬病,每年超過55,000人死於狂犬病,多數發生在亞洲和非洲。 到底什麼是狂犬病? 罹患狂犬病有哪些症狀呢?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吧!

狂犬病,俗稱瘋狗症,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它會導致動物的急性腦炎和周圍神經炎症(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狂犬病發病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沒有接受疫苗免疫的感染者,當神經症狀出現後幾乎必然死亡,通常的死亡原因都是由於中樞神經(腦-脊髓)被病毒破壞,最終死於自主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的臟器衰竭。 但是只要及時的接種疫苗,一般都能產生足夠的免疫力消滅病毒。
哺乳動物中,靈長目、食肉目、翼手目等目的動物都可以成為病患,如人、貓、狗、雪貂、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還有馬;而齧齒目動物(除海狸外)很少感染,如松鼠、花栗鼠等,但為了保險起見,被齧齒動物如鼠咬傷後還是應該注射狂犬病的疫苗。
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口水和體液中,絕大部份通過咬傷傳播,很多時候染病的人或動物會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 狂犬病亦可以以麻痺方式出現,令患者顯得沉默內向。 亦有未經確認的實例表明病毒可經飛沫由黏膜或呼吸道傳染,在探索有狂犬病蝙蝠的洞穴時被含有蝙蝠糞便的飛沫感染。 狂犬病從一個人傳到另外一個人極為少見,曾出現於器官移植,極少出於人咬人或接吻。

狂犬病的臨床表現
狂犬病最初症狀是發熱,傷口部位常有疼痛或有異常或原因不明的顫痛、刺痛或灼痛感(感覺異常)。 隨著病毒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擴散,發展為可致命的進行性腦脊髓炎症。 然後可能出現以下兩種情況。 狂躁性狂犬病患者的症狀是機能亢進,躁動,恐水,有時還怕風。數日後患者因心肺衰竭而死亡。
早癱性狂犬病約佔人類死亡病例總數的30%。 與狂躁性狂犬病相比,其病程不那麼劇烈,且通常較長。 從咬傷或抓傷部位開始,肌肉逐漸麻痺。 然後患者漸漸陷入昏迷,最後死亡。 早癱性狂犬病往往會有誤診,造成狂犬病的漏報現象。
潛伏期(平均約一至三個月,最短3天,最長可達19年)
潛伏期約1-3個月,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神經分佈的多寡或與腦的距離、病毒株別、病毒量、衣服的保護程度及其他因素等而定。 但若發病,致死率接近100%。 潛伏期中感染者沒有任何癥狀,也不具傳染性。


初期(可持續1-4日)
大多數患者出現全身不適、發燒、疲倦乏力、不安、噁心等癥狀,對疼痛、聲音、光線等等外界刺激敏感,咽喉出現緊縮感。 由於病毒在傷口附近大量繁殖而造成周圍神經刺激,因而感到傷口附近有麻木、發癢、刺痛或蟲類爬行的感覺。
中期(痙攣期。約持續1-3 日)
原先各種症狀轉趨強烈、明顯,且出現嚴重痙攣。 患者開始精神錯亂而出現幻覺、譫妄、幻聽等等症狀,同時對於光、聲音、水、風等外界刺激的反應變得更加激烈,其中對水的反應最劇烈。 因迷走神經核、舌咽神經核及舌下神經核受損,引起呼吸肌、吞咽肌痙攣而出現「恐水」、「吞嚥、呼吸困難」等症狀。 尤其「恐水」是絕大多數患者都會出現的症狀(個別患者恐水癥狀並不典型,亦不一定在早期出現),該表現為確認罹患狂犬病與否的重要症狀之一,因除狂犬病外尚未在其他疾病中出現。 此「恐水」表現相當多元,舉凡「喝水」、「流水聲」、「看見水」或聽到「水」字可能導致咽喉肌嚴重痙攣,此時患者常常因喉部嚴重痙攣而窒息死亡。
由於腦部已受侵襲,各項認知功能開始退化,加上咽喉疼痛腫脹而缺氧,臉部會出現扭曲表情並煩躁不安,會突然出現衝動的失控場面如發狂大吼、自殘等行為,此外還會因持續高燒而大量出汗導致脫水。 部分病程較慢的病患此時期尚有部分言語、自主能力,但意識已不甚清楚。 而大部分病患在此時期因高燒與神經破壞,隨時可能死於中樞神經衰竭、呼吸衰竭、心臟衰竭或高血壓、大型中風。
值得注意的是此時期病患具有攻擊性,很可能咬傷他人,造成其他人感染狂犬病。 另外,中期的病情隨時有可能急轉直下,導致病患突然死亡或快速進入末期。
末期(癱瘓期。本期持續6-18小時。)
隨痙攣抽搐逐漸停止,病情進入末期。 此時患者似乎逐漸趨於安靜,少數病人病情出現短暫好轉且恢復意識,能配合治療、簡單回答問話、或勉強飲水與進食。 疾病似有好轉,但意識將很快再陷入模糊,各種癱瘓癥狀逐步出現,尤以肢體癱軟為大宗,另外包括「顏面癱瘓」、「腹壁、提睾、膝腱」等生理反射消失的症狀也會出現。 此時病患迅速陷入昏迷,呼吸逐漸減弱、不規則,出現大量「痰音」。 脈搏逐步減弱、不規則,甚至無法測得。 心跳減緩、心率混亂且血壓逐步下降。 皮膚失去血色轉為濕冷並出現花紋且指端青灰。
病患最終瞳孔散大,口鼻腔中流出咖啡色液體,迅速死於呼吸、循環和全身衰竭。 末期進程極快,不到一天即可能造成病患死亡。

◎ 被咬傷後的預防性處理
1. 立即以肥皂及清水充分清洗傷口15分鐘,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雙氧水、碘基消毒劑、或3%-5%肥皂水,迫不得已的時候甚至只用清水洗滌也有意義。 但是注意不要用嘴吸傷口,因為口腔中的微小破損可能拉近狂犬病毒與腦的距離! 較深傷口沖洗時,用注射器伸入傷口深部進行灌注清洗。 局部傷口處理愈早愈好,即使延遲1、2天甚至3、4天也不應忽視局部處理,此時如果傷口已結痂,也應將結痂去掉後按上面步驟處理。
清洗傷口之後就應該立即就醫作進一步之清洗與治療,依據醫師診斷及評估,施予預防破傷風、及其他必要的感染預防措施、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曝露後疫苗接種。 接種疫苗的同時,還可以在傷口附近浸潤注射狂犬病病毒抗血清,但是如果使用抗血清的話,有必要加大疫苗的用量,以避免抗血清降低疫苗的效果。
2. 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3. 中國大陸狂犬病疫情嚴峻,於當地遭受動物咬傷時,建議前往省市級以上之疾控中心、省市級之公立醫院就醫,可獲得較佳的醫療品質。
◎ 當人類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咬傷後(即暴露後),其疾病的症狀一旦發展出來時,即無法治療,其致死率高達100%。 (故在人類受暴露後,需於當地立即就醫並由醫師採取主動免疫施打被暴露者五劑疫苗之特殊免疫措施。)
接種疫苗的最佳時間是在被咬傷後24小時之內(越快越好),因為一般來說,狂犬病疫苗誘發淋巴B細胞產生抗體的速度快過狂犬病毒繁殖和破壞的速度,所以即使病毒已經入侵,於發作前接種仍然有效。 為了謹慎起見,一般醫師會額外使用抗病毒血清浸潤傷口周圍或者注射,儘可能的減少體內狂犬病毒的數量,為免疫系統爭取足夠長的響應時間。 如病毒已入侵中樞神經而發病後,即使接受被動免疫也很難挽回生命,因為免疫細胞較少進入中樞神經組織(血腦屏障的阻隔所致)。

把握被感染後24小時內的黃金治療期,是治療成功的最大關鍵!
後續更多相關訊息,敬請鎖定《觀點新聞》!

 

946644_610452642323018_1306297135_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