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21006 焦點話題2「都會區買不起房」可謂台灣民怨之首!當不動產這種大部分人終其一生最大筆支出、遇「通膨」加「低薪」的時代雙殺下,2016年總統蔡英文提出「房市三箭」含「改革房產稅制」、「健全租屋體系」、「建二十萬戶社宅」,備受矚目。

然而,徒法難自行,若以民眾需求度高的社宅來說,實況上仍令人感到少、慢、亂(註1),關鍵癥結在哪?許多專家憂心台灣人口「生不如死」持續負成長,則房地產供過於需的情況、恐將邁入日本經濟泡沫的失落世代,那麼,不「新蓋」而是「轉型」的「旅館轉社宅」,務實可行?

OURs都市改革組織的秘書長彭揚凱在我們專訪中指出,比之鄰近韓國6%、歐洲10%,我們卻只1%,是因這需長期積累、但我們起步較晚(2014年地方政府開始做),又,政府公共工程自「找地」到「招租入住」這過程,不只需挹注大量人力與能量、且至少需四年,都考驗政治領袖決心。

 而面對政策遲滯的挑戰、若要轉為「後進優勢」,則要處理眼前已浮現的議題,例如「能入住是比運氣」?運作竟存「一市兩制」?租金如何切實達到照顧基層所需?OURs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以下簡稱住盟)等提出五大倡議包含,第一,中央蓋、六都也要蓋,第二,都市開發利得「應」回饋社會住宅,第三,以「收入」設算可負擔租金、而非「身分別、市場租金打折」等,第四,社宅營運不能「一市兩制」、中央與地方的制度應整合,第五,入住機制採國際趨勢的「輪候制」、而非台獨創的「抽籤制」,如此才會有「我的序號在市長這任,因興建社宅而往前」的選票壓力。

而位於台北公共交通要塞的王朝大酒店A棟,轉作首座「旅館轉社宅」一案,彭揚凱認為,大方向很好、但旅館轉型恐只是疫情數年的過渡做法,並且社會住宅重要但並非「萬靈丹」,更常見到的「空屋不用也不租」的情況,可能須從管制多屋屯房來著手因應。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彭揚凱(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註1:地方與中央分頭合作推動的社會住宅政策,以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為目標,從2017年開始,分兩階段來進行,包括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以及推動8萬戶包租代管;然而,以12萬戶的進度,根據住盟統計,目前即便加上「規劃設計中」的數量,六都至今也僅完成48,304 戶社宅。

(示意圖片:2021/12/23總統出席「國家住都中心社會住宅」統包工程動土典禮。由總統府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