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0209 焦點話題 官 天安門

國際間通膨持續又利率飆高、戰爭仍未止、連疫情間逆勢猛長的晶片業如今傳裁員風暴,當景氣普遍看壞時,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並與台灣貿易依存度居首位的中國大陸,在所謂「間諜氣球」案再顯美中G2緊張時,2023年其政策轉向與經濟發展為何?又,台灣美國商會2/7最新調查,逾半會員盼台灣政府施政優先重視「兩岸關係」並有47%美商調整業務,美中台關係如何影響台灣的產業布局?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師大與淡大的兼任副教授劉孟俊向needs RADIO綜合分析道,以中共政治局的7位常委暨24位委員的經歷、與「二十大」報告內容,習近平顯然「政治穩定優先於經濟發展」,此其一;中國經濟2023的上半年會好轉、下半年可望迎來經濟復甦,此其二;其轉向從積極鏈結國際市場的「世界工廠」轉向到「內循環」、並且強調高端消費,劉孟俊解釋,正例如2008年為緩解國際金融危機而大規模「家電下鄉」、「汽車下鄉」,只是現在預測會為因應國際減碳潮與技術升級,而可能在「雙碳政策」下力推新能源汽車、智慧型家電等,此其三。

為什麼防疫政策比普遍預期提早於去年底大轉彎,那可是傳播率與重症率仍高的冬季、又在醫療量能尚未齊備時?劉孟俊說,應是扛不住經濟壓力,所以而後才會有,中央對於堪為地方政府經濟重要收益的「土地財政」、並佔GDP大約20%的房地產業,進行止血,又對被官媒稱「精神鴉片」的中國電玩禁令、隨「雙減政策」所限制的補教業線上教學、和電商消費等,監管都稍有放軟。

 另一方面,台灣美國商會2/7最新調查,逾半會員盼政府施政優先重點為「兩岸關係」、並有47%美商已經或計畫調整業務,美中台關係如何影響台灣的產業布局?

劉孟俊說,美國商會的問題、可用訂單來解釋,為了分散風險,從過去模式「台灣接單、大陸出貨」、逐漸轉向「大中華+1」,這,並非撤離大陸、而是在東南亞或美墨邊境再設一廠,這即為這波供應鏈「短鍊革命」潮、去靠近客戶所在端,而考驗企業都要更加國際化。歡迎收聽!

※來賓:劉孟俊(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所所長 /台灣師範大學、淡江大學‧兼任副教授)

…..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5/50/%E5%A4%A9%E5%AE%89%E9%97%A8%E5%9F%8E%E6%A5%B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