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0瑞信銀行藍濤亞洲 (FCC Partners)總裁黃齊元、作為有近40年經驗的亞洲指標投資銀行家,並不贊同經濟學家如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所強調的,「矽谷銀行財務危機,不會產生系統性全球化風險」。

他解釋,這是基於人性信心議題,矽谷銀行是、瑞信銀行也是,瑞信的證券部門向來很強、但近年虧損,又受累於美國矽谷銀行倒閉危機,而使其開戶最低門檻至少約一千萬美金的富豪理財部門,雖仍賺錢、但富豪信心崩盤而擠兌後,就出現今天所見的瑞士兩家最大銀行瑞信+瑞銀(UBS)合為一體的現況。

那麼,「信心崩盤」似乎是近期歐美大銀行的挑戰!而政府拿「納稅人錢讓私人銀行續命」,此例一開,會有「銀行接連甩鍋給政府」或「任何銀行挺不住的擠兌潮」這類連鎖效應嗎?對此,黃齊元確實持悲觀態度,因而他提出四個避險原則,不要亂投資、現金較安全,把錢分散風險置放,大銀行不會倒,「資金避風港」可到星國。

 針對第四點,他解釋說,過去大家認為「資金避風港是美國」、「全球金融中心在英國」,但是,美國其近年以鄰為壑,而英國近年經濟一蹋糊塗、且民粹盛行而引發撤資,看亞洲則過去看香港,但在港版國安法後也不受投資者青睞,台灣的現況也不看好,黃齊元說,「我必須坦白,許多外資恐懼於地緣政治風險、不夠安全,經濟學人近期又出文專談此事」,而星國最近約有500家中國資金成立「家族辦公室」,自己找專家來管理。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黃齊元董事長,藍濤亞洲 (FCC Partners)‧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東南亞影響力聯盟 (SIA)‧發起人。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

【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圖片來源:https://www.credit-suis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