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230420 焦點話題甚麼是驚動各界的「陸對台2455項產品貿易壁壘調查」可能影響?經濟部長到行政院正、副院長都強調,「不要貿易問題政治化」,會帶來的後續發展?

華梵大學兼任特聘教授、台灣大學退休教授杜震華分析說,所謂貿易壁壘,即是指以「政策來保護、而非讓市場決定」,而這些品項大宗是農產品,自我2002年正式加入WTO至今逾20年,對陸一直有長期單邊歧視、這是不同於加入WTO時所承諾所有會員的,那麼,經濟部長到行政院正副院長強調「不要貿易問題政治化」,我們自己也同樣要做到。

杜震華提出最佳解是,不必讓利,僅是就讓兩岸貿易正常化、不政治化;他解釋說,既然我們已申請、並藍綠共識,都為「爭取加入CPTPP」,那麼,對於其中會員農業大國,例如越南、馬來西亞,則農產品開放是必然;他釋疑,不大可能「一開放、則市場就被搶光」,以台灣最常見的水果之一蘋果為例,台灣國產蘋果少、較多來自美日智利等,如此就算開放大陸蘋果,則因口味不同、進入市場後也不一定會有人愛吃要買。

民進黨長年倀議「兩岸政經脫鉤」,如今反由北京政府來實踐?調查期間,兩岸貿易會暫停嗎?ECFA會名存實亡嗎?杜震華分析,調查時暫不會影響雙方交流、ECFA大概也不會停,因為據了解,北京當局對其象徵意義即「雙方有交流」,很看重,不過,跟許多人印象不同的事實是,就算停了、影響只佔5%,因為,免關稅部分,大陸開放台500項、台開放陸300項、在海關專業分類的9000項中,實在算小。

誰是調查與仲裁組織—WTO?北京當局?杜震華說,本次雖是對岸WTO代表通知我WTO辦事處,這確實是史無前例,但,目前只大陸在調查,杜震華進一步分析,狀告WTO機率不是沒有、但不大,因其可能會恐引發「一邊一國」之國際觀瞻。

假設兩岸停止貿易的影響?杜震華分析,2000年前後,大陸即躍升我第一大的貿易夥伴、我長年對陸的順差盈餘達1000-1500億美金(視計算法不同)、貿易依存度大約四成、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時也如此;事實上,依照「重力模型」貿易理論,越鄰近大型經濟體、經貿依存度則越緊密,就像加拿大和墨西哥必須依賴美國、對其出口曾高達90%而近來才下降到70%,愛爾蘭和英國必須依賴歐盟也達50%以上,若繞開這個市場、勢必附上龐大代價。

更多內容,歡迎收聽!

※來賓:杜震華(華梵大學‧兼任特聘教授/中國文化大學‧全球商務系‧兼任教授/台灣大學退休教授)
…焦點話題(陳瑋製播)【播出時間】
台灣時間
*首播:每周四21:00
*重播:每週五7:00、週六21:00、周日12:00

【收聽方式】
手機/電腦收聽,請搜尋「needs RADIO」進入官網,按下黑色播音面板的播放鍵,即可收聽。

(示意圖來源:行政院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