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LOGOOK600 1

20191001觀點新聞

(觀點新聞 2019-10-02 00:00)

10月1日上午,宜蘭南方澳跨海大橋驚傳坍塌意外,造成至少10人受傷,是台灣自1986年來第五起重大斷橋事件。

南方澳跨海大橋於1999年興建完工,橋長140公尺,橋寬15公尺,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除了該橋是南方澳環狀路線的重要橋梁外,河中無橋墩的設計,爭取了行船的最大通行量,獨特的單拱造型,更是成為當地重要的景觀地標。

面對眾說紛紜意外原因,橋梁的年齡是許多人首要關切的問題,不願具名的前工程顧問公司資深經理人表示:「二十年的橋樑並不算老橋,只要有妥善的檢查與維護,大可再使用數十年。」事實上,以台北市工務局的資料,台北市現有的307座橋中,就有89座超過30年的橋齡,而新北市1315座橋中,超過20年的橋樑更高達855座。

談到該橋的獨特設計,前工程顧問公司的資深經理人表示,單拱的橋梁是較為輕巧美觀的建築設計,但是橋面長時間的因為雙線重量不均而導致的重心不斷移動,可能會是該橋較為敏感的問題,再加上宜蘭是屬於多地震的地區,若是車輛載重過重,支撐橋面的鋼索或是接頭斷裂,坍塌的意外就此發生。

然而,因應橋梁可能的坍塌意外,他更進一步表示,現今台灣的主要橋樑,都應有橋樑的監測系統,在橋樑結構出現問題時,可即時通報相關主管單位進行封橋檢修作業,以防止意外的發生。若南方澳大橋已有監測系統,為何遲遲未封橋而導致如此嚴重的意外?這個問題值得我們密切注意。因此,「橋樑結構是否合乎標準?」、「造成坍塌的真實原因?」、「防患未然機制是否啟動?」,想必都是媒體關切的焦點,相較於第一時間無法連線的怒氣,這個直接關乎人民生命財產的公共安全重大議題,才是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不可推諉的責任!

(照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基隆港務消防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