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S 17072203王立楨是一位航太工程師,在十多歳時隨家人移民巴西,二年後赴美讀大學之後,再也沒有回台定居過,畢業後進入全球航武權威「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工作三十年,曾擔任專案流程總工程師,直到退休。

他將畢生的精力與熱情獻給天空,除了在洛馬公司的工作之外,下班之後他從不看電視,只對一個興趣專注點不斷地鑚研,更圍繞著這題材,不斷用中文寫作。幾十年來己經在報章發表了無數報導,更出版了十三本書。

這要回溯到十歲那年,他偶然看到一本舊雜誌《中國的空軍》,主要是空軍出版的讀物,內容包括介紹空軍的戰機丶新聞與飛行員的事蹟。王立楨自言不愛讀書,是家人眼中的頑童,他的家庭與空軍毫無淵源,但對這本雜誌竟產生無比濃厚的興趣,之後他費力去收集前後期来閲讀,一心夢想自己長大後能如空軍健兒一般飛上青天,並且學習戰技,與敵機纏鬥。

 

但是他的夢想因全家出國移民而破滅,到了美國讀書,他依舊選了航太工程,也考取了民用飛行執照,但是在天空翱翔之後,他發現自己真正的激情竟然不在自駕飛機,而是在台灣接觸到的空軍和那些不為人知可歌可泣的事蹟。

雖然長年住在美國,空軍的資料取得不易。所有業餘的光陰,王立楨不懈的訪查與寫作,他真實而生動的筆觸吸引了相當多的讀者,由於他具備各類戰機及飛行的專業性,愈來愈多退休空軍丶同袍丶家屬主動來提供素材給他,信任他能為他們所懷念的人與事書寫,務求這些令他們刻骨銘心的往事「莫成千秋紙上塵」。他至今己寫下了六十餘位空軍飛行員的故事。

他曾為陳燊齡及唐飛兩位上將總司令作傳.又出版五本飛行員的故事丶兩本陳文寬自傳丶深入淺出的航空科普書《飛航解密》及《消失的航班》;另有中文版與英文版的小説《空降釣魚台》,這雖是小説卻含有許多真實的情節。有人稱王立楨是中華民國空軍遷台後的一本活軍史,更有人給了這位平民工程師「空軍御史」的別號。

是什麼一直激勵著王立楨心無旁鶩為空軍寫作?他娓娓道來:「我們自以為是生長在一個沒有戰爭的承平時代,而全然不認識那雙無時不刻在護衛著我們的手。」過去60年間、共逾1200位烈士長眠於烈士公墓,其中約2/3比例(約900位)的飛行員於民國39至58年間殉職。換算之下,每年約有20位空軍飛官為國犧牲。

八二三炮戰之後的五十餘年來,空軍雖未擊落一架敵機,但空軍的訓練丶演習中迭有傷亡,這些看不見的戰果擋下了前來挑釁的威脅、保全了國家完整和同胞安危。國人必需理解,在承平時代飛行失事與在戰場上為國犧牲,所代表的意義都是相同的,因為空軍的戰力需要用訓練獲得。

以美國為例,越戰期間的統計每五位殉職的飛行員中,有四位是在訓練時喪生,只有一人是真正在戰場上為國捐軀。而經由那些訓練有素的飛行員,美國在全球的權益得以確保。美國每年有國殤紀念日的假日.當天在烈士公墓每一塊墓碑旁都插有一面小的星條國旗,在媒體的畫面上極備哀榮,也表彰是這些軍人的生命捍衛了國家!

王立楨於2017年规劃將各界募集的1200 面小國旗,在國殤祭典那天插在碧潭空軍烈士公墓的每一塊墓碑旁,之後插旗是每年春殤及秋殤公祭的儀制。他並且把握每次回台的機會,回到在碧潭烈士公墓現場,帶著一群人訴說他書中軍人的故事,並到碑前致意。他強調:在台灣的我們多年身在平安中,決不能視空中無戰事是理所當然,總要記得我們對烈士及他們家屬的虧欠。

節目中王立楨談及幾位難忘的人物,最感人的是朱安琪這位「永遠的上尉」,他是華裔美國人,在日軍侵華時和加州許多愛國華僑青年一起接受飛行訓練後,奮不顧身往昆明馳援,誓與日軍決戰空中.這些華僑多人在戰鬥中犧牲。而朱安琪則遭擊落被日軍俘虜.後經由美國家人經駐華特使司徒雷登營救而獲釋,但因曾被俘成了中國空軍的棄子而回到美國。雖然軍隊負了他,但他一生無怨無悔,依然團結並照拂在美的退役空軍軍人至今。

王立楨寫出了烽火年代中華僑對祖國的大忠及大愛,甚至能割捨親情而將子弟投入戰爭。他也寫出了多位空軍飛行員為了保全故障的飛機,而選擇絕不棄機跳傘求生.因為他們視自己的性命遠輕於昂貴的飛機,他筆下每一個成仁的故事都是如此壯烈!

他的新書《我們必需去》其實是他在中學時的一次感悟之句:「我們必須去,但不一定回來」,成年之後他把句子寫在了作品中,發表之後,不意卻成了空軍飛行員的座右銘,流行在同袍之間。

這些志在長空最終沒有回來的軍人,隨著時間的飛逝,如果不將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來,民眾將永遠不會知道那些人曾為國家做了些什麼。這就是他樂此不疲地去採訪,將他們的故事記錄下來的原因。

「我要讓世人記得他們!」他說。

感謝有一個努力書寫的王立楨,使這些過早離去的年輕軍人能被自己的孩子認識,使愛他們的妻子丶父母得到安慰,讓一同並肩作戰的袍澤們懐念,更讓曾被他們用生命保護過的國人默默道聲:

「感謝你!英雄。」

※來賓:王立楨,航太工程師。

(Vaughn College of Aeronautics,航空系畢業。University of Hartford,電機系畢業。Santa Clara University,企管碩士。任職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三十載,曾擔任專案流程總工程師)

(摘錄自needs RADIO 2021-04-06 & 04-13首播《知心人語》,由王伊妮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