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10717 焦點話題林世嘉當各國砸重金搶疫苗,疫苗代工所在國家,往往具備較優先的疫苗自用權力;為解決供應荒,韓國已成功取得AZ、莫德納、Novavax等國際大廠疫苗代工或協議,反觀台灣,截稿前抵台疫苗890.26萬劑,外國捐贈是我國自購大約兩倍,自購才306萬劑相當稀缺;如今「別人能(如日韓泰等國)、我們卻不能」,建設性而言,台灣該如何努力?

「技術、人力、廠房、國際認證,都不是問題,代工只繫於政府要做不做而已」,台安生技總經理、同時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分析,許多生技廠都有官股,政府的態度影響舉足輕重,她舉例國光生技、台康生技是經濟部與轄下的法人共同催生、聯亞藥是從聯亞生技出來而其官股占四成,此其一;台灣許多生技廠都有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等查廠通過,此其二;放長遠來看,若要產業升級又技術落地,mRNA是目前台灣最缺乏、也是各國爭取的一塊全新領域,但其誘導免疫能力的後續人體影響,還需更多時間來追蹤,此其三;而現階段,蛋白質次單元、腺病毒載體,我國都應嘗試,此其四。

 林世嘉語帶惋惜舉例說,聯亞藥的王長怡董事長曾告知,2020年AZ就問她願不願意代工、我國政府也問她,這因聯亞藥的技術相對比較好,之前十大訂單中有六大是輝瑞、GSK這類大藥廠,但其考量產線是做乾淨抗體,怕做AZ其分子為腺病毒會汙染產線而沒接下代工,後來王董事長就開玩笑,只能幫股東台糖分裝酒精。

話鋒一轉,林世嘉指出,「我推測執政當局或許為保留市場給高端,或許不相信國內會嚴重疫情、所以沒採購太多國際認證疫苗,因此也不需留下代工此途,來作爭取疫苗自用的談判籌碼」,她直言,我們會以失去國民性命、與經濟損失為代價!

林世嘉指出,長久來,世衛一直希望各國有疫苗自製能力,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就不會像這次一樣,疫苗拿不到,所以,有代工、就能留下較多疫苗自用,甚至做外交,避免成「疫苗難民」!

她總結道,綜觀二十、三十年台灣生技的發展,都再再證明,這,是國安產業!

◎照片:翻攝自fb「林世嘉」

【2021/7/17發佈,文摘整理自2021/7/15首播的《焦點話題》,由製播人陳瑋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