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805相伴走天涯 智利

智利是世界上最瘦的國家,擁有南美洲西岸三分之二的海岸線,更掌握了幾個孤懸在3000多公里之外丶南太平洋中的海外島,如薩來哥麥斯及復活節島。

從最北端的阿里卡到最南端的火地島,智利全長4352公里,但智利的東、西寬度就太“苗條了”,最寬處的也不過362公里。從智利與阿根廷安第斯山脈的邊界往太平洋方向開車,四個多小時就可以看到海洋,領土東、西最窄時只有96公里。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國土特徵呢?這可以追溯到安地斯山的天然界線及智利人對於海岸線的長期追逐,長海岸線意味著海域的擴大,如果智利人無法穿越山脈向東去奪取阿根廷的土地,那麼只能向西奪取海岸線及遙遠的離島,這樣智利就有了巨大的海外疆土。

一切要從西班牙殖民南美洲開始說起。西班牙佔領了南美洲除巴西之外的巨大土地,為了方便治理,便把南美洲殖民地分成三大總督區一一分別以阿根廷丶哥倫比亞以及秘魯為主體,當時智利屬於秘魯區管轄。

1818年智利正式獨立後,當時國土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長,只有中間的一段,北段原是屬於北邊鄰居玻利維亞,最南端靠近南極洲那段原本是屬於馬普切人的。

原本玻利維亞控制的海岸線,也就是現在的阿塔卡馬沙漠,這片沙漠被稱為世界上最旱之地,卻生產秘魯和智利都眼紅的硝石,硝石是製造火藥的重要能源,在早年是重要的稀缺戰略物資。

智利想和英國公司在玻利維亞的安托法加斯塔一起做硝石生意,每年依合約要交給玻利維亞巨額的稅金,當時三方協議是在25年內、玻利維亞不能漲價,但玻利維亞見硝石行情火熱便起了貪念,並沒打算遵守協議。

這時智利便聯合英國一同向玻利維亞抗議英國的利益受損害,玻利維亞當時錯估形勢,就聯合了鄰國祕魯一同對抗,但是英國有堅船利炮,同時也提供智利軍隊全部先進武裝。

1879年11月,著名的硝石戰爭爆發,四方交手之後玻利維亞和祕魯的武力落伍,根本不堪一擊。不數月後,玻利維亞的阿塔卡馬沙漠被智利軍隊佔領,玻利維亞只好任人宰割,1884年以後,玻利維亞所有沿海地區打包成為智利的戰利品。曾經富甲一方的太平洋臨海國玻利維亞淪為內陸國,再沒有一寸海岸線。戰敗的秘魯同樣把最南端的塔拉帕卡省割讓給智利。與此同時,智利乘勝再搶走南方馬普切人的地盤,於是就擁有了今天無比漫長的南北海岸線。

我們由阿根廷BA幾經轉機來到了智利首都,全名是聖地牙哥·德·智利(Santiago de Chile),是智利的最大城市,人口534萬,位於國境中部,坐落在馬波喬河畔,東依安第斯山,西距瓦爾帕來索港約100公里,終年積雪的安第斯山仿佛一頂銀色王冠,天然山水與歐式建築給了這個城市美麗的風貌。

我們現在聖地牙哥最熱的夏季也不過20℃左右,十分乾爽,據説冬季7月份平均溫度也有8℃左右。聖地牙哥市貢獻了智利全國45%的GDP。但智利國會卻設於該市以西120公里的海濱城市瓦爾帕萊索,這也是和平號停泊的港口,我們將在此結束十八天南美四國的旅行,重登和平號。

聖地牙哥是一座擁400多年歷史的古城。1541年,西班牙殖民者來到這裡,在位於城市中心的聖露西亞山上修築了西班牙在南美洲大陸上的第一座炮臺。西元19世紀智利發現銅礦並大規模開採,城市迅速得到發展。在隨後的年月裡,數次遭受地震、洪水等自然災害的破壞,但也經過無數次的重建,始終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有南美最現代化的地鐵,共有5條線路。

我們住在離市不遠的Yungay 區,這一帶很像紐約的蘇活,房東Francisco 像個藝術家,整屋都是他收藏的古董,自己蓋了好幾?露臺,讓三家房客都能躺在露臺上曬太陽,他的B&B 就叫作”Patio of Yungay “露臺”,十分有特色,在業內挺出名。

Francisco 的英文優雅,給我們吃極精緻可口的早餐,用的是他收藏的古董瓷器,我們和英國鄰居愉快地大談政治,早餐桌上英美兩國的領䄂同遭批判。

房東也教會我們如何乘地鉄丶三小時內遊遍市中心區。城中每條街口都有武裝員警駐守巡防,原來總統府在此。但是走近去看,總統府格局大但很樸素,外牆無任何裝飾,門前四個衛兵也不精神。我們還進入聖地牙戈大天主教堂參觀,這座教堂的穹頂有許多美麗的畫,描繪著聖經的故事及天堂景色。

政府部門多座落在市區宏偉的歐式建築中,石材的外立面有歳月的痕跡,替聖地牙哥增添不少美感。只有少少的塗鴉,想來是満街警力密集的緣故。

可惜在三條街之外許多老建築物上都有無情的塗鴉畫,實在替市容感到惋惜。而像Yungay這樣的居民區到處都有這種噴漆亂畫,使好的區域看起來也像貧民窟,我照了幾張相去問Francisco,"為什麼你們允許這些破壞行為?真可惜!"

他說一一
Is terrible, we allow everything . Here is the paradise for delinquants. 
(是很糟糕,我們什麼都允許,這兒是違法者的樂園。)

聽起來真是無奈!

 

(圖:聖地牙哥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