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王伊妮

20200427

亞馬遜熱帶雨林,一直是全世界保育團體最重視的一片土地。因為這塊面積550萬平方公里的盆地,可以調節地球氣候;為生物提供新鮮空氣;涵養水資源;保護土壤及生物環境;並且維持萬千種生物的多様性。

來賓小毛是主持人的異姓兄弟,與妻子參加了一個美國16人的小團,由佛州轉機抵達南美西北部厄瓜多爾的首都基多。因為基多的高海拔地理位置,第一天安排了輕鬆的城內觀光,主要是給團員休整及適應高山症反應。

次日淩晨便乘大巴出發,在群山峻嶺間跋涉七小時,見到南美最高達8000公尺的雄偉主峰。山中路況艱難甚至令汽車爆胎,之後翻山下行才漸入佳境。午後來到了亞馬遜河上游的河谷,下車再坐獨木舟抵達下榻的酒店。酒店條件很好丶每間有大落地窗使旅人能夠盡攬雨林蒼翠美景,到了夜間蛙鼓蟲鳴,雖然 擾人清夢,但如同身歷其境躺臥在森林之中一般,真是值回票價。

導遊安排小毛一行拜訪當地的農家,受到熱情接待,共用原住民吃食,一同作當地人吹箭之戲,十分有趣。那家女主人50多歲,己是四代同堂,有28位孫輩,當地需勞動力,人們興早婚早育,生養眾多。因為亞馬遜河每年定期泛濫,保持土壤的肥沃,農戶的生活基本能夠達到小康。

之後的數日,大家每天穿著雨靴雨衣丶跟隨導遊出入林間,或坐獨木舟穿行河道;晨起賞鳥,南美品種多羽色觧艷。整日觀賞各種動物丶尋找罕見植物,補修過往沒有完成的生物課程。

雨林任何時候都是溼潤的,時常下雨丶地面也總是濕的,這兒的空氣貯存了地表23%的淡水,它像一個無比巨大的抽水機,土壤中吸入大量的水份,經過日光蒸發,成了空氣中的水氣。在南美,這叫作〈飛川〉,成了飽含水汽的雨雲氣流,在波利維亞丶阿根廷丶烏拉圭丶智利帶來降雨。如果沒有雨林,這幾個國家會有如非洲那様大片的撒哈拉沙漠。這豐沛的水源,給了南美洲農業丶糧食丶淨水丶及水力發電。

許多人不理解為什麼雨林能夠是地球的空氣淨化器,或者被稱為〈地球之肺〉?因為正如你在家中養的綠色植物,雨林每年吞下地球大量的二氧化碳,製造並吐出氧氣,供給人類生存所需。這道理在近來新冠毒肺炎發生的時候,人們必定有更深刻的體會。

因為雨林儲存了1000億噸的碳元素,他是地球氣候的最大的穩定力量。試想如果雨林面積縮小,不能裹含這些碳素了,地球將會有大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免不了會造成全球暖化。這就好比在關了門的車庫內發動汽車,如同自殺。目前人們己經重視極端氣候如果常態性地出現,世界人類都將全部遭殃,無人倖免。

小毛喜外戶外運動,一直關注自然環境。這一両年雨林的變化令大家都感覺沈重。研究雨林的機構在過去20年間每年記錄雨林著火的地點與次數,並且統計雨林被砍伐成為耕地的面積。

2019年亞馬遜森林火災頻發,其中,巴西、秘魯與玻利維亞交界處的流域為野火重災區,截至2019年8月22日,巴西境內森林著火點達75336處,較2018年同期增加85%。

自去年的中美貿易戰爆發之後,中國開始轉單巴西大量採購大豆。為了能儘快種植生産,巴西政府對於雨林的野火不再積極撲滅,而是任其燒成灰燼轉為農田。2019年8月以來,巴西森林著火點已達36771處,較2019年7月激增175%。

巴西政府希望有更多肥沃的土地種大豆使人民脫貧致富,世界各國怎能苛責?但是雨林如此快速消失,未來全人類必定要為極端氣候丶少氧的空氣丶水資源匱乏丶高碳排量的難題買單。目前的亞馬遜河除了有少數的觀光產值之外,留住雨林的吸引力對大河流經的八個國家而言,遠不如任其化為灰燼改為農田有利,畢竟種植大豆是眼前的真金白銀。

我們不禁要問:在雨林萬劫不復之前,全世界能作些什麽來搶救"世界之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