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200928相伴

(文章整理自2020-09-28 & 10-05節目內容)

新疆是中國面積最大的行政區,東北接蒙古,西北接俄羅斯丶哈薩克丶吉爾吉斯及塔吉克三個斯坦國,西南接阿富汗丶巴基斯坦及印度,這是一條5600多公里的內陸國境線,比之全是以海岸為國界的地區,會有多少倍的外交挑戰與複雜性啊!

我們是飛到烏魯木齊入疆,見到了導遊小龍。他口才一流,是在新疆長大的漢人,父母當年是支邊的上海青年。他說:"你們走過了這一趟,會知道無論是物產丶資源和自然風景,新疆什麼都不缺。"他其實大學畢業後可以 回到上海落戶,但感覺留在新疆發展較好,就沒有和父母回滬。

第二天早上乘大巴北向經過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夜宿額爾済斯河岸邊的布爾津,這是新疆第二大河,經俄羅斯直流入 北冰洋,長達約3000公里,河裡漁產豐富,當天晚上我們吃的北冰洋烤魚十分鮮美。

新疆的地形可比三條平行線,由北向南橫排著是帕米爾高原丶天山山脈和崑崙山脈。  中間夾著准格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

北邊的准格爾盆地,其部落民族在清宮劇中多次出現,時常侵犯邊境是皇帝的心頭大患。其地質歷經了滄桑,曾經大片的森林和動植物都埋進了地下變成無數化石,是許多考古地質科學家經常研究的區域。這一帶的地貌非常特別,貫穿這兒的古班沙漠竟然到處看到春天的鮮花及綠色植被,不少漠地中水源充足,能看到野生的駱駝及野馬,風景美麗得不像沙漠。

我們在晨霧中到達喀納斯湖,真的是如夢似幻,祖母綠石般的山水美不勝收,喀納斯原意為"美麗富饒神秘莫測",位阿爾泰金山腳下,湖水最深180米,這裡是中國西伯利亞動植物區,這個大自然的景色不像在中國,最特別是湖水的顏色。有非常少數的圖瓦族人居住在如茵的綠草中,有大片北美北歐常見的白樺樹林迤邐在湖邊,圖瓦族長相完全不像黃種人,多年住在自造木屋內,那房型竟然和北歐人住屋很相似。新疆沒有人知道圖瓦人來自何處,我感覺他們和北歐人一定有關。

當夜住在湖畔的木屋中,導遊很得意的說,我們是最後一批住在臨水賓館的團隊,明天離開後這兒就會停止接待遊客,因為喀那斯湖地區被教科文組織劃規為保護區,所有商業旅館都要退後到一定距離外了。

第二天登高爬上觀魚亭,看到帕米爾高原的國境線中蘇友誼峰,俯觀月亮灣丶臥龍潭,這是本次行程最經典的畫面。離湖當晚進入賈登峪林埸,有人去飛熱氣球,我選擇進入當地哈薩克人的氈房家訪,嚐嗜他們的奶茶丶炸麵團,去瞧瞧是否那家的妹妹"人才溜溜的好?"

第五天下午轉去去禾木村,車在還沒進村的路上讓我們下車,立點地勢較高能看到全村的景象,才想起曾經見過禾木在名家黑白鏡頭下的美景。禾木被稱為中國最美的村落之一,村口有哈薩克人牽馬耒問我要不要騎馬,我對那個中年牧民説,"你帶我騎吧,要跑得很快,一邊要唱你們的歌可以嗎?"他笑著點頭答應了,馬小跑了起耒,他歌聲 粗礪豪 放, 時而高亢,馬兒也受到歌聲激勵更加快跑,真正讓我冒充了一回遊牧民族,下馬之後我爽氣地給了小費!

黃昏時去到布爾津的五彩灣奇石灘,黃昏時的金色暮光,使五彩石煥發出絢麗色彩,十分奇異。我們戴上了有面紗的漁夫帽防厲害的蚊蟲,當地人稱為"小咬",但是仍感覺這小黑蟲無處不在 。晚上重逛布爾津夜市,我選擇再吃北冰洋烤魚,依然可口。

次日去烏爾禾魔鬼城,方知雅丹地貎的奇形怪狀。中午停在公路邊的鐵皮屋路邊攤吃大盤雞配腰帶麵,實在是太太好吃,又目睹維吾爾店主夫妻一埸對罵,這人間喜劇十分消食。下午來到石油城克拉馬依,看大漠油田及黑油山的風光,想起小時候看的美國電影"巨人"中,德卅油田裏有石油井噴而出的情節,印象深刻,不知黑油山是否也發生過這一幕。

次晨去塞裡木湖,高山湖海拔2073米還高過天池.湖水有雪山倒影,十分動人。我們車到伊犁去看了果子溝大橋,是偉大傲世的工程為伊犁第一大景。

第八日整天在巴音布魯克大草原,這是次於蒙古鄂爾多斯 草原的中國第二大。泉流密佈,水草豐美,是天山南麓最肥沃的牧埸,我們去了向日葵種植地,又到了天鵝自然保護區 ,每年四月開始上萬隻天鵝及其他鳥類在這裡生養繁殖.也有雪豹丶盤羊丶馬鹿丶野狼等野生動物 .草原的名稱翻為中文為"富饒之泉",看到千隻羊被牧羊人騎馬趕著奔跑在蒼翠的草原上,心中非常感動,這真的是天父賜予的最美好的風景 ,只有天上人間可以形容!

次日由草原去到那拉提峽穀,可以看到冰川與冰舌,又是這樣特別的地形.在新疆看自然風景真是什麼都不缺。

在那拉提好不容易趕上回烏魯木齊的飛機,回到了大城市,就準備去夜市吃晚餐。看到一條超過1公里長的街,兩旁全部都是烤羊肉串及烤全羊的攤位,大家坐在街邊吃著很香的烤肉,喝新疆最著名的啤酒花,那種痛快淋灕,雙頰陀紅,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情至今難忘。那煙霧瀰漫一整條長街,烤肉的煙火氣和沸騰的人氣是烏魯木齊在我心中永久的記憶。

天亮後北疆團就分道揚鏢了,部分人繼續南疆行程,去到塔里木盆地丶吐魯番的和靜丶鄯善火熖山等,導遊説他們會 在吐魯番吃到世界上最好的水果,最主要的,他們要去到喀什這個一帶一路的重要關隘,看看有什麼新的商機。

2013年前中共提出一帶一路開發計㓰時,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嗤笑中國是癡人説夢。絲路自西方海權競爭之後早己沒落,荒廢得只剩下一片黃土沙漠。在國內也有不少疑慮,認為要打通接壤的這些窮國家,把中國貨物運經問題叢生的中亞,直達歐洲談何容易呢?

之後我的一位年輕好友和她所屬的團隊,在幾年之間,忙碌地出國到所有的斯坦國家及中亞那些叫不出名字的地方,與一個接一個的政府談判,簽下一張又一張的合約。幾年後的某一天,她興奮地耒電話,"我們的貨運班列要首發去漢堡了,"我不禁替她喝采,也為她及努力的中國人流淚。歷經多少艱辛,這些"現代張騫"真的把新絲路開通了!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週日00:00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