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20190826 相伴走天涯 大溪地 王伊妮

領航嘉賓可可、提若(Coco Tirao),大溪地島出生,四歲就開始學習當地舞蹈,除了是舞者丶也編舞教舞丶為歌曲作詞丶設計服裝丶並且帶領歷史悠久的舞團Ahutoru Nui 到美國及日本演出。

他從智利就上船了,與我們在船上共渡15天,是和平號100航次針對波里尼西亞各島的領航人。他也開了許多課介紹島嶼及歷史文化,並且開工作坊教船友用草編各種首飾,用碎布作花環,更重要地是開舞蹈課教大家盡情地跳舞!

最高潮是波里尼里亞之夜的大串演,在佈置得很有南島風情的甲板上,可可先生網羅了70位船友作成果發表,人人慎重地打扮起來,穿著自製的舞裙就著悠閒的大溪地情歌陶醉起舞,好幸福的一次南太平洋島文化的饗宴。

不論是十六世紀的殖民者,或是今天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一了到南太平洋的島嶼如大溪地的帕匹堤丶波拉波拉,緊繃的神經會立刻放鬆。這兒的海灘風光明媚丶島上人長髮自然披散,日日戴著鮮花丶身穿鮮艷棉布衣衫。男女原住民在令人融化的樂音中踏著輕鬆的舞步,來客們立刻羡慕地加入緩慢悠閒的節奏中,在樂園中渾然忘我,喝著椰子汁丶鷄尾酒,每天在海灘上日光浴作白日夢,直到要搭飛機回到來的地方。

十八世紀高更畫中迷人的大溪地吸引了無數歐美人來到了這個天堂,最後這三角形海域的北邊夏威夷群島歸了美國,東邊的復活節島被智利擁有,而西邊大溪地的這一片群島 則歸屬法國,稱為法屬玻里尼西亞。和平號第一天停泊在帕皮提市,第二天泊於波拉波拉。

法國擁有大溪地、除了給全國人找了一個無以倫比的渡假島丶也享受其豐厚的觀光收入。在法屬玻里尼西亞,島民在各島之間的交通多少年只能靠獨木舟,渡海是非常危險的,也令許多附近的小島世世代代與世隔絕。

很遺憾法國曾在這片海域內進行核爆實驗,足足有30年之久(1966一1996年),被拍下了試爆時的相片,完全類似二戰結束前,在廣島長崎擲落原子弾時蕈狀雲。核爆造成了域內海洋生物受到核射缐汚染,三十年內,此區漁產量為零。雖然法國96年初在擧世壓力下,向全球宣佈中止核試驗,但是對海洋及居民造成的破壞,卻是不可逆轉的。

上週在復活節島時,我曾提起那美麗的島嶼好像一個展覧的櫉窗,全島己經不再是一個能正常生活的地方。原住民不再耕種漁獵,全部生活用品,仰賴進口。而外來人口己遠超過原住民了。

在大溪地,畢竟帕皮堤人口有23萬人,主要是原住民,早己有了相當完整的生活結構。即使今天投入觀光服務業的當地人很多,卻不會使得帕皮堤人對自己的生活及土地完全失去話語權。

我在帕皮堤市區街道中閒逛著,雖然專给觀光客血拼的服裝丶工藝品丶黑珍珠首飾店櫛次麟比,但是傳統市場還建在其中丶魚蝦都是新鮮的,蔬果長得十分粗壯,賣相沒有台灣細緻丶香氣甜度也都不如,但明顯是本地生産的,只有牛肉是由紐西蘭進口。

在市場旁有棟老房子門楣上掛著"中華會館"四個大字,兩側牆上寫著"宣掦文教丶服務同群",二樓上是法文招牌:中華慈善協會,目前內部在裝修。市埸中一家賣水果的老板娘很和氣,我就向她買木瓜和芒果,價格很親民。看她長得像華人,我就説妳長得像我妹妹,她笑著回道我又不是日本人,我説我是華人,她就快樂地説她父親是客家人,媽媽是大溪地人,在大溪地這種合婚的家庭很多的。和其他只説法語的攤販不同,她英文很流利而且還能說客家話。

但是波拉波拉卻不是這様,有關這個世界上名列前矛的旅遊勝地,可可先生在船上的幾次演講中幾乎沒有涉及過。有一次我和他聊天,談起我上次去Bora Bora 的感覺。我説:這個島的環礁是天堂般地美,但是我心中有一個問題是,在環礁一带的當地人都去了那兒?我們入住非常昂貴的渡假區,由旅館自己的渡船口登岸,之後幾天的生活全在四面是海的渡假村範圍內,從早到晚無論是去海灘放空丶去島礁內划船丶或是在潟湖浮潛,見到的都是穿著花襯衫制服丶満臉笑容的工作人員。

幾年前住在波拉波拉環礁的那幾天,由小機場登上渡船直接到園區,沒有市區或傳統市場可讓我們出去逛,也看不到任何當地居民的住宅區。我問Coco是不是那儿只有工作人員,沒有原住民在其中生活。他面色凝重地看著我說,妳注意到我不想說波拉波拉,因為我認為最漂亮的環礁區己經不是大溪地人的了,因為當地人看不見波拉波拉最美的景色,好景全部屬於跨國旅館集團,裏面的一切只屬於一晩付了700美元的住客,船友想登上渡船去四季酒店喝杯咖啡,每人得先付100美元的駁船費。

島民可以在旅館工作是不錯,但是他們只能住在宿舍區,而且自由活動的範圍和時間是受限制的,那不是他們自己的家!

我想著這些世界知名的豪華渡假集團,到處尋找最美的風景區納入口袋中,現在法屬波里尼西亞丶墨西哥灣丶加勒比海丶亞得里亞海丶地中海,處處被他們插上了旗幟。他們把原本純樸的民居拆除,將原住民培訓成SOP中的様版好員工,在圈起來的大片領土中,建出美侖美奐丶帶點地區風情的旅館丶重新規劃綠化帶丶加入遊樂設施。於是原本的鄉民不再有他們的自然空間和生活方式。

當然,我相信有些國家的人民不在意這些丶很願意拼經濟,例如中國人經常全村自願打造成旅遊景點,或者是我們看到満山遍野的個體戶農家樂,脫貧致富是全國人民的願望。

但我知道許多大溪地人,如果能像Coco先生一樣,逍遙地披著長髮丶享受島上迷人的音樂丶教緊繃的觀光客頭上別朶鮮花丶放鬆地跳舞。自己院子有塊菜園種蔬果,每天晚上回到家中吃最愛的椰奶飯,許多親戚在島上經常往來。到年老了,子女仍然同住,每天走去市場和老熟人哈拉一上午,(如同他父母這様)⋯即使沒有跨國旅館的那份工作,他也活得非常的快樂。

這様想下去,我就覺得被跨國集團經營管理的波拉波拉沒有那麼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