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timeline 20201022 223237

(文章整理自《 相伴走天涯》2020-11-9 節目)

由今年農曆年過後,疫情在全球漫燒開來,天涯旅遊的人們就哪裡也去不了。但是在家中閒不住的他們開始在本島和離島之間到處深度遊 ,看著他們的臉書及Blog,重新發現台灣有好多可愛的地方。

和平號的年輕朋友,也就是去年在本節目中向大家介紹沙發客旅遊的詩涵今年雙十國慶將要完成五年的愛情長跑, 在台南縣完婚, 我們船友都受邀前去觀禮。富有創意的她允諾我們一個別開生面的婚禮。我們六人共乘孝義的休旅車,規劃了一個五天四夜的行程 。

為了避開長假南行擁塞的車流,我們大早6:30就由台北出發,不到11點便抵達奇美博物館。比之20年前來參觀的上次,由馬路邊的奇美廠區舊址,到今天座落於文德區大片綠草如茵丶間有萬千樹木的湖景園區 ,很像大英博物館的白色宏偉建築丶像凡爾賽宮的阿波羅噴水池,我們見証了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從孩提到年老、跨越八十年的圓夢故事,

他在年幼時經常到臺南州立教育博物館參觀,在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將來能夠建造一座為民眾而設的博物館,大家可以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家來享受藝術收藏,如心靈的饗宴。

奇美博物館的蒐藏以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動物標本以及化石為主要收藏方向,這也是許先生個人蒐集興趣所在。我感覺動物化石館及兵器館是非常值得細看的。

奇美作為私人的博物館,我特別讚賞館內導覧互動設施,以及對藏品所作的研究功夫。當瀏覧了動物館後,可以大概了解地質及動物的發展演化歴史.幾千種化石和動物標本丶無論是哺乳獸類,天上飛鳥,水中遊魚,每一品項都可由旁設的屏幕中點出説明。這是南台灣難得的校外教學資源!

參觀完一樓的展廳,我們就到博物館的大英餐廳用午餐,餐廳裝潢雅雅緻,全部西餐的菜單選擇多様.價格適中,是愉快的就餐體驗。

下午看雕塑長廊丶羅丹館丶油畫舘及樂器館。藏品在挑空及自然採光的展廳中,得到最美的呈現。整個博物館的設計堪稱賞心悅目,在細節中表現出美好的品味,完全顛覆了我在20年前舊館中看到的擁擠.為展品惋惜的印象。

奇美企業過去30餘年在台灣及大陸成功經營所得,盡用在這美侖美奐的博物館及收藏品上。眾所週知許先生個人生活簡樸,但是盡一己之力,無私地回饋了家鄉如此華美的藝術殿堂,是台灣今世少有的企業家典範.令人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