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timeline 20201108 015507

(文章內容整理自《相伴走天涯》2020-11-30節目內容)

來賓:Tracy 曾如瑩

Tracy是主持人去南印度的領隊,我稱她為旅遊達人中的達人,因為她是我見過最用功的解説人,給予團友對古國文化深度理解。前期我在印度系列中所批露的一部份資料.不敢掠美,在此特別向她致謝!

過去十個月的疫情,讓我們失去了出國旅行的機會 。Tracy當然不會閒著,她馬不停蹄地在台灣各處釆風,並且接觸了不少在地的藝術家,她願意分享給大家,讓我們重新認識住了一輩子的台灣!

台灣是亞熱帶氣候區,感覺沒有分明的四季。全世界在秋天裏最熱門的活動是賞楓,由於最著名的景點都在溫帶,所以賞楓必須出國,例如日本中北部丶加拿大洛磯山脈丶美國東北角的Vermont及中南部的大煙山脈Great Smoky Mountain s,或歐洲的萊茵河沿岸,這些景點有不同的楓景,都美得令人沈醉,即使需長途跋涉,也絕對是不虛此行。

這個特別的秋天,您在本島坐車幾個鐘頭,就可見到美麗的楓景。因為台灣的山嶽高達三千多公尺,有多種氣候帶丶也有不同的森林 ,在十二月北溫帶開始降雪的時候,台灣平地仍然溫暖,高山上才開始有了秋意,樹葉變色季節(Foliage season)正好開始,是我們賞楓的最佳時機。

Tracy 指出幾處看楓紅的地方:福壽山丶武陵農場丶台八線沿途與奧萬大(南投縣),前三者是在一條線上,途中可經合歡山,更豐富了行程。山路上不能走大型巴士,但自駕丶租車丶或參團都非常容易成行。

在山區車行,每一點之間距離都不過一兩個小時,沿途到處是景,沒有長途拉車之苦,這是台灣最讓世界旅人感覺適意之處。其間更能穿越過各族的原住民部落.這是本島最豐富而神祕的文化遺產,在疫情時才被大眾發現,成為島內最新旅遊亮點.

《蒂摩爾古薪》就是一例。它是一個大多數國人不熟知的現代舞團,近耒由國外紅回了台灣,成立己有15年,號稱"用排灣族身體説書",己經両度受邀在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演出,也出席法國Avignon阿威儂舞蹈節,倍受佳評。創辦人路之.瑪他霖是排灣族人,大學畢業後回到部落教書,她立志要幫年青人創造機會回到部落去,不要在大城市中到處碰壁而迷失了自我。

蒂摩爾是她長大的屏東三地門的排灣發音,古薪意為古老的文明薪傳,是她要保存丶傳承的心念。路之把弟弟巴魯勸回三地門和她一起成立舞團,十五年很辛苦地經營,撐起了這個能讓舞者支薪的職業舞團。巴魯則專注於創作與演出,且開班授課,把排灣的舞蹈加入現代舞的肢體詮釋,成為世界人仕都能欣賞與感動的藝術呈現。

疫情將許多原本在世界到處探索的旅人留在了台灣,我們何不趁機走入島上美麗的山嶽中,欣賞台灣的楓紅,更去認識那些過去不太瞭解的國人呢?

needs Radio《相伴走天涯》(王伊妮主持)

首播週一週日22:00(晚上)

重播週二08:00(上午)/週六15:00(下午)/下週一00:00(淩晨)

(非台灣地區聽眾,需換算至當地時區時間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