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非洲紀行1

〈編按:《非洲紀行》是本台主持人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一天 2017年7月15日

〈情在則事成〉

晚上,旅行社的丁老闆在旅館樓下的餐館撞見我倆,就請我們和他們一同去湘味中國餐館共餐。因為他與合夥人陳發先生,一同宴請在奈若比的旅遊同行,推介Africa Easy Go 的越野車服務,我們這次就是要坐這越野車,在東非大沙漠追逐動物大遷徙。

陳發先生是丁老闆口中的僑領,由台灣來此創業30多年很成功,現在妻女在臺北照顧年老的母親,他兩頭跑,打理生意。晩宴的餐廳很大,是一個大商場中的旗艦店,內有許多包間,我們那間的大桌坐了20多人,除了丁夫婦,我倆及陳僑領,來客全部是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在奈若比的生意人,年紀很輕但都來肯亞一二十年了。

經由餐桌上的談話互動,我才明白陳先生在過去30年中,無償幫助了許多中國人,在他們未得到居留身份前,陳僑領替他們申請工作證,甚至收留他們暫住在他的莊園中,有幾位如今創業成功的年輕人,包括這商場及餐廳的老闆,在敬酒時表達滿滿的感恩之情,感謝陳先生過去的幫助和收留,並指教他們作生意的門路,氣氛很溫馨快活,大家稱晩宴是「兩岸一家親」。

這時由隔壁包廂,來了十幾位三十多歳的中國人,拎著酒杯,敬陳僑領及丁老闆,他們説今晚是在隔壁開商會。這些漢子從事各種生意,有開餐館丶商場丶服裝店丶雜貨批發等人,年紀最多四十出頭,看起來不是來自北京上海,口音多是福建丶浙江及內陸省份,相當樸實,起點都不是大學生,很年輕便出來打拼,十多年各有所成,致富時仍然年富力強,看來還可有很多年繼續發展。

僑領告訴我台灣人在此不會超過20人,都是和他一樣的老僑,而中國人在這個城市己經有8萬人了。過去很多人詬病中國人到歐洲,南美丶非洲移民模式,早期蛇頭帶出的工人,一旦身份問題解決之後,就大量地把鄕親引進。但是看到今晚的場面,我卻有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動。

這非洲的蠻荒大地,不是台灣年輕人理想的移民標的。中國大陸的偏郷地區來了大批的年輕人,用血汗拼出他們的新家園和事業,有些人種蔬菜,水果及花卉,有些人開雞場或豬場,少則開個小店或餐廳,拿自己勤奮及與郷親合抱成團,不僅自己存活了下來,還把東西賣出肯亞丶甚至到阿拉伯國家和歐洲。當黑人兄弟們十多年後還過著同樣的生活時,他們己経致富了。在他們最初的卑微起點時,出力提攜過他們的善良台灣人陳先生,成了永遠的朋友!

真正的感情來自於真誠及善良,只有雪中送炭的幫助,才能讓人們永誌不忘。中國人重視「情在則事成」,今晚的這頓飯吃得舒快活,常聽現實的政治人物説「兩岸一家親」,肉麻而不自然,他們永遠不可能解決兩岸問題。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