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甄博士和草原導遊Denny

〈編按:《非洲紀行》是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四日2017年7月18日

聖經創世紀二章19-20節有記載:
~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

今天清晨在納庫魯湖的營地酒店醒來,深深吸進非洲的空氣,沒有霧霾,只有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這是人類的基本生存要求,竟然要重價飛到非洲才能得到!

早餐後登上越野巴士,一位單身參加的朋友甄博士,向丁老闆申請坐在司機旁的座位,為了公平起見,老闆説可以,但是得為同車朋友翻譯,他首肯接過麥克風,沒有想到我們這一天上了最精彩的博物課。

一個上午,我們的司機兼導遊丹尼,帶我們在國家公園內到處穿行,由甄博士翻譯及用自己的研究資料加料科普,我們認識了超過40種鳥獸,真是收穫滿滿,回答了許多十萬個為什麼的問題。

今天最美的表演是長頸鹿慢走,一字排開,優雅地從眼前穿過,好似花車遊行。最難得的邂逅是黑白犀牛的現身,現在全世界少於百隻了!最搞笑的流竄是30隻大大小小疣豬由地洞鑽出,飛快衝過大野獸眼前,逃得無影無蹤。最有愛是6隻小獅在母獅身邊撒嬌,玩累了全趴在陽光下入睡。

這個保留區展現一片詳和,各類鳥獸各取所需,和平共存,不像我們在探索頻道中野獸的殘酷殺戮埸面,難怪有人說,這是神所創造的伊甸園。

離開了納庫魯湖,我們驅車趕去納瓦夏鄉村俱樂部,那又是個世外桃源!是一個年代久遠的殖民時代的莊園,也是電影《出走非洲》的拍攝地。英式建築物優雅,庭園遼闊大樹參天,在午後溫和的陽光之下,躺在網床上可以立刻入夢,但是園中眾多黑面非洲猴和人類無異的生活秀太可愛了,怎麼捨得閤眼?

酒店不許客人七時半後自行出房活動,因為每晚8時放湖中河馬出水進入大庭園,恐傷無辜路人,如此友善地與野獸為鄰,以獸為本,多麼奇特啊!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