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0第八热汽球与大迁徙2

〈編按:《非洲紀行》是王伊妮的旅遊手記,她的遊記散文見聞內容充滿細膩畫面,文章深具真摯感及知性思維。《非洲紀行》2017年9月4日至9月15日的每週一至週五,於NEEDS網訊的專欄首刊,預計刊出十篇連載遊記散文〉

第六日2017年7月20日

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是非洲動物大遷徙的時,最主要參與的動物是角馬wildebeest 及斑馬,但究竟是那一天你會見到這個盛況,沒有人能夠準確地告訴你!

我曾經認識一位BSF的同工告訴我,她每隔一年會到肯亞服事一個月,遞補返國述職的宣教士。我問她看過動物大遷徙嗎?她説,因為她每次住在此地一個月,當地人會用無線電通知他們,所以多年來看過幾次,但沒有見過探索頻道播的角馬渡河。大家都知道要看到大遷徙,天時和地利非常重要,一切看上帝是否恩准,不能期望過高!

導遊丹尼告知今年氣候乾旱,南部坦桑尼亞的賽倫蓋提草原提前糧草枯竭,而位於肯亞和坦桑尼亞交界的馬賽馬拉仍有新鮮的草地,因此今年遷徙時間提前了!兩週前的團己看到了大量動物移動,開始了3000公里的長征。丹尼是擁有十多年經驗的老導遊,他認為我們有很大機會看到大遷徙,更有十分之一的機會能目暏角馬和斑馬渡河!

全隊中有8人報名坐熱氣球,五點不到就出發,坐吉普車到熱氣球起飛點去。六點到逹,黑暗中看到許多部車來到,有約15個汽球在充氣。在等待的時間我暗自計算,這一早上,每籃裝10到12人,收入將達6萬至8萬美金呢!

工人們忙碌充氣時就破曉了,等我們12人爬進大籃子中坐定,四週的景觀便完全能看見了!飛行員一拉瓦斯熱氣機,大量火焰吐入氣球中,我們升空啦!不斷充氣,我們便持續爬升高度,我彎身俯視,可清楚地看到地面上的一切動物,及每一種地貌植被,我還是向駕駛重覆問一直在問的問題:Have you seen migration?駕駛笑著説你現在看著地面一條條的黑線,用望遠鏡看,就是了!

的確,在鏡中我看到了移動的角馬,但肉眼從空中看下來,就像螞蟻搬家。到了一處黑線密集的地帶,駕駛不再充氣,我們便緩降下來,離地面約15公尺,有幾千頭角馬在我們腳下奔赴同方向,還有一群群斑馬走在兩側!

這時,女兒驚叫起來,原來東面開始了曰出,她贊嘆:Wow, African Sunrise ! 非洲日出! 的確我們在世界各地眼見過無數日出,但是這非洲大草原上的旭日東昇,才真是美得不可方物!地平線上只有稀疏幾棵大樹的黑影,同一個太陽,將整個天空遍染了斑爛的重彩,如此壯麗震撼的畫面,令人窒息,令人永遠銘記!

由熱汽球上鳥瞰動物遷徒是全面的,看到了十幾萬的角馬及數千的斑馬,而這只可能是全部的百分之廿三十而己。當我們的汽球降在十公尺高度時,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每個動物群的動能,許多的嘶叫聲丶千軍萬馬似的蹄聲,激起漫天黃沙,好像大部隊的急行軍,殺氣騰騰!而在幾公里之外,我們也看到疲憊飢餓的敗軍,步履蹣跚急待休整。這些角馬群的上空可以看到盤旋的冗鷹,而一些暴烈的走獸也在近處隨行,伺機撲向倒下的獵物。

乘坐熱汽球的收獲,是體驗大非洲的壯闊,也近處觀察各種動物的生態層級,弱肉強食是基本原則。熱氣球慿風而行,非常輕盈舒適,在高空享受最清新的非洲空氣,是另一種頂級的享受!我們在天上倘佯一了個半小時之後,平穏降在定點上,大夥爬出竹籃時都感到物超所值,這樣的精彩,今天還有何事可從超越?

接著我們去到不遠處,享受套票內含的香檳早餐,在草坡上的唯一大樹下,鋪了白桌布的餐桌和穿廚師白制服的服務人員,及現場現燒的可口熱早餐,並發給簽名證書一枚,使熱汽球的高收費顯得更加合理。我們的同桌是兩對新婚夫婦,他們的幸福己溶在甜蜜的笑容中,我心中祝福他們永遠記取這美好的非洲清晨,不論未來如何!

10點半,當我們還沉浸在看到壯觀景色的興奮心情,載我們8人的吉甫車,把我們送回到大越野車上,我們向大越野車上同伴打聽他們早晨看了什麼?他們說,「沒什麼,早餐吃完剛出來而己,看了小群走獸,現在要去河邊,因為導遊丹尼說,要嘗試能不能看到角馬過河!」

〈編按:作者王伊妮,needs RADIO《更好的你》節目製作主持人。政大新聞系畢業,美國傳播碩士後轉修財務會計專業,為美國註冊會計師,曽任數個跨國集團公司中國區財務總監多年。她以全球化及國際化的思維,持續關懷華人社會及台灣本地各類社會丶政經及兩性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