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作者:《相伴走天涯》主持人 王伊妮)

20190415相伴走天涯

每天傍晚時分,我們會收到一份中文船內報紙,另有日文及英文版,告知我們次日的課程與活動,列明時間及教室。

這些課程有船公司提供的免費文化課程,如日文,中文丶英語丶樂器合奏丶水彩畫丶瑜珈丶太極及北歐健走等。並且在停船之前,介紹所在國歷史文化及自然環境資料。

最值得一提的是本100航次的MIZUAN ( 領航人)課程。所謂領航人,是各行各業及領域受邀的專家,有學者,藝術家,音樂家,作家,非政府組織活動家等。他們由航程中不同的停靠點登船,在船上停留點與點之間的距離,給船友們上課,他們會講解一些重要的世界議題,或深度介紹我們將訪問的國家地區的歷史或風土人情。

主持人介紹了幾位領航人一一肯亞的諾貝爾奬得主旺加裏.馬塔伊教授,攝影家井口康弘與模里西斯的音樂人Percy Yip Tong。這三位都是除了他們的專長之外,都具特別的社會關懷和強烈的正義感。他們的系列演講都談及自己一生的志業,他們都是用無畏的青春丶甘於生活的清貧,為了爭取讓世界改變而努力不懈,實在今我感動。

和平號目前支持Ican (廢除核子武器運動)及全球災害志願者中心(PBV). 今年的專案則是配合与支持"一公升的光“,將使用太陽能及回收塑膠材料的路灯和家用灯及材料丶送到航程沿途电力不能到達的贫困地區,並培訓當地人製作這種不需用电的燈。在下次停靠港,送給當地有需要的居民。

不少同行的台灣旅友也加入了太陽能路灯的裝配缐,看看這一群退了休的朋友,带著老花眼镜、手執小号的热焊槍,專注地完成IC板的焊接,她們也自然成為了盡責的世界公民。

和平號用多種有創意的方式,鼓勵船友們動手參與活動,提醒大家應有民胞物與,人飢我飢,人溺我溺的胸懷,這是何等美善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