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播出節目
  

needs專欄:播出之後....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疫後共存時代02〉當「每人」都可能染疫......染疫可免疫?刻意染疫做天然疫苗?如何預後較佳?】「共存」是相較於「清零」,更被已開發國家所接納的共識,意即身處於「每人都有可能染疫」的後疫情時代,如何愛己愛人?needs RADIO專訪權威來提建言。

〈自我保護──從「傳染病三角模式」來確保預後較佳!「重複染疫」VS.「超級免疫」〉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感染醫學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景泰指出,可從「傳染病三角模式」角度,來確保疫後狀態能較佳,這三角分別是宿主、病原體、環境;宿主即人或動物,病原體即病毒或細菌等,環境即傳播途徑等,因此相對應的新冠防疫作為即是,接種疫苗使自身具一定免疫力、若染疫則及早治療、避免群聚並人人注意咳嗽禮儀與常洗手等。

然而,「重複染疫」(註1)VS.「超級免疫」(註2),到底接種疫苗能否確保不染疫?顯然不行;那麼染疫後終身免疫嗎?目前顯示恐怕也不一定。

「正如美國白宮最高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所坦承,群體免疫恐無法實現,最大挑戰是病毒不斷變異、而陷入不斷打疫苗與得病的一次次感染」,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所教授暨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顧問、SARS期間獲聘為政府專家諮詢小組委員的金傳春教授一語道破,她解釋,其中關鍵是「免疫持久性」,這是近20年的顯學,例如天花之所以可終身免疫,因這是DNA病毒、特性是很少變異,而許多新興病毒都是RNA病毒,例如SARS、COVID-19、流感,她進一步說,「因群聚、病毒變異、優勝劣敗下,傳染力強的病毒將成主要流行株,當武漢萬家宴、印度恆河萬人聖典、媽祖繞境、阿妹小巨蛋演唱會,大型群聚後,其實都可能產生這樣的結果」。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疫後共存時代01〉搶救「免疫弱勢族群」的預防接種、治療解方、跨域科研】關於確診幼童引發猛爆性腦炎導致重症甚至死亡,指揮中心ACIP召集人暨台大兒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唯一的預防方式是不要感染」;龍頭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指出「病程過快導致目前醫護幾乎束手無策」;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詹聖霖醫師,於5/28衛福物研討會上推估「台灣至少300名未成年染疫亡」;事實上,截至6/4,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34例,其中有17例腦炎,而重症死亡的14名;對此,前衛福部長暨權威兒科醫師林奏延指出,治療兒童不只要救命,還要不留後遺症。

如何「與病毒共存」、但「不遺漏免疫弱勢族群如幼童」?

曾打過SARS、腸病毒等新興傳染病戰役,台大流行病所資深教授金傳春向我們指出,關鍵在於找到「最早」病徵,辨認出侵襲中樞神經「更前」的早期徵狀,此其一;具體則是複製腸病毒此「連尚無疫苗卻都打勝」一戰的模式,即是於醫院急診建立「症候群偵測」的資科系統,而目前常常一間醫院只見一例,更需跨醫院整合訊息,可以在資源齊備的醫學中心(例如腸病毒時是在台大急診先建立),建立好統計模式與預測模式,再推展到第一線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此其二;配合各地方衛生局與小兒/急診科醫護人員的衛生教育,例如調查或宣導,去避免家庭或學校中的群聚、而有重複感染,導致大規模或較嚴重病況,此其三。(註1)

閱讀全文: needs...

輝瑞BNT將於9/23起開放12至17歲學生造冊施打,其餘再優先提供18至22歲大學生到疫苗意願平台上登劑接種;不過,學子本就較不易重症還需冒心肌炎風險打疫苗嗎?

 「12至17歲青少年其實是重症危險因子!若有肥胖、糖尿病則更危險!不易重症的是兒童」,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謝育嘉醫師在專訪中澄清,她列舉接種疫苗的三大好處,一來是有效預防重症、二來是避免感染後而有可能「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而帶來長期疲憊與頭痛等、三來保護週圍親友。

但,有心肌炎風險啊?謝育嘉醫師說,若不幸感染後的心肌炎才更是真正要嚴防的!「接種而來的,除了機率極罕見外,只需多休息、或簡單藥物治療、即可迅速恢復,也未見死亡案例」,她接著說,「但確診感染後,病毒不只易引發難恢復的心肌炎,而且有『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風險,症狀會發燒、皮疹等類川崎氏症症狀,嚴重者甚至會休克」!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執政一再悖離民意?!8400億特別預算在五倍券後將用罄!張其祿:應改發救命現金並受監督】五倍券政策和民眾期待「救命錢」背道而馳、國庫還要再多拿20多億元印製等成本,連執政黨立法委員多位都呼籲政府不該讓受衝擊的民眾用現金換振興券,但行政院多次指出,普發現金很可能被存下、而不會被拿來消費,達不到振興效果;到底該如何看?

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8400億元,其中,需求孔急的疫苗(含採買與研發)只花費約339.5億元,又截至7/22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羅秉成政委指出,只剩下1600億元,五倍券發放後將見底;民眾黨立委、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特聘教授張其祿,在接受我們專訪時擔憂民瘼,他指出,占我六成的服務業受到致命性衝擊、又失業率與無薪假人數都飆到歷史新高、且經濟較脆弱的年輕世代同時受最後接種疫苗的「雙重夾擊」、而弱勢族群衝擊尤其嚴重,所以,「要像美、日、星、香港一樣發現金」!「以公共經濟學來評估,普遍以為,這種數千元額度,發券與現金的效果很接近,適逢將要開學有支出需求,因此政府更應動作快、便民、甚至將20多億元發券成本費來再發給每個人、都不無小補」!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美中高層交鋒!拜登時代新美中台關係?黃介正:始終獨尊美國利益】當過去五年,「雞蛋都放同一籃子」,兩大之間已選邊的我政府,逢美國副國務卿薛曼(Wendy Sherman)7/25展開訪中行程,華府與北京這場高層「面對面」接觸,如何牽動美中台關係?在我們專訪中,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指出,拜登對兩岸與對中政策「回歸基本面,即美國與台灣是非官方關係,維持強勁的經濟、文化、科技、軍售等非官方交流」;黃介正解釋,首先,正如美國亞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明確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所以,拜登是回歸柯林頓1988年「三不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參加以主權國家為單位的國際組織。

〈關於台海的和平與穩定?美國最在乎的其實是…〉

「美國對我們所作一切,都為美國利益」,黃介正直指核心。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救命疫苗策略03〉救命優先,或主權至上?】沒有任何一場戰爭光靠防守就能打贏。

「都說抗疫如作戰、唯一敵人是病毒,那麼誰握有更好與足夠武器,就決定了戰爭的時耗與作戰效能,而疫苗就是進攻武器」,在我們專訪中,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如此比喻,同時也解析「國產與國際疫苗的關係」、「輝瑞BNT採購案的價值選擇」。 

〈救命優先?或主權至上?〉

通常藥廠為了醫療責任的豁免權,而必須跟國家即中央政府對應,但我國為什麼會發展出模式,是「民間企業獲政府授權,買輝瑞BNT」?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救命疫苗策略02〉我自購1505萬一年多僅到貨306萬劑,如何讓國際疫苗採購更多更順?四爭議解析!】

截至7/15,我國共訂購國際疫苗1505萬劑,實際到貨才306萬劑相當稀缺。不過,佛光山、張亞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八大工商團體5/31聯合聲明中,都有採購疫苗意願或籲請放寬限制,但都未果,甚至地方四縣市6/24提出買五百萬劑輝瑞BNT,中央政府回應「疫苗夠,只是時間問題」。

疫苗普打到群體免疫是一切復常的根本解方,普遍以為,若疫苗能大量採購與普打,紓困不需花那麼多錢(紓困振興特別預算上限已編列8400億元)、也不會有那麼多家庭破碎。

到底疫苗採購,難在哪裡?是執行不力又專斷獨裁、或世界各國都有相同難題,即製造商供貨不及?有人認為執政當局對民間/地方縣市採購國際疫苗,採所謂「原則禁止,例外開放」,但我們不是缺疫苗嗎?

〈爭議一:是黑箱?或機密?〉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救命疫苗策略01〉亞洲各國爭疫苗代工,台灣勿淪疫苗難民!專家:代工可使疫苗供應無虞、還產業升級技術落地、更能疫苗外交】當各國砸重金搶疫苗,疫苗代工所在國家,往往具備較優先的疫苗自用權力;為解決供應荒,韓國已成功取得AZ、莫德納、Novavax等國際大廠疫苗代工或協議,反觀台灣,截稿前抵台疫苗890.26萬劑,外國捐贈是我國自購大約兩倍,自購才306萬劑相當稀缺;如今「別人能(如日韓泰等國)、我們卻不能」,建設性而言,台灣該如何努力?

「技術、人力、廠房、國際認證,都不是問題,代工只繫於政府要做不做而已」,台安生技總經理、同時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分析,許多生技廠都有官股,政府的態度影響舉足輕重,她舉例國光生技、台康生技是經濟部與轄下的法人共同催生、聯亞藥是從聯亞生技出來而其官股占四成,此其一;台灣許多生技廠都有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日本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等查廠通過,此其二;放長遠來看,若要產業升級又技術落地,mRNA是目前台灣最缺乏、也是各國爭取的一塊全新領域,但其誘導免疫能力的後續人體影響,還需更多時間來追蹤,此其三;而現階段,蛋白質次單元、腺病毒載體,我國都應嘗試,此其四。

閱讀全文: needs RADIO專欄【〈疫戰攻防‧權威專訪09〉要接種泰國代工AZ、沒WHO EUL緊急使用清單認證,該擔心嗎?醫師、生技製藥、法規專家這樣認為】6/4 日本所贈由其自家代工的124萬劑AZ、7/7我國自購由泰國代工的62萬劑AZ,都於接種時,仍沒WHO的EUL緊急使用清單認證,即使指揮中心數次表示EUL並非我食藥署核准的必要條件,但我國目前疫苗大多來自大廠的代工廠(註),在上百起接種疫苗不明原因猝死案例後,這種情況的疫苗品質,到底我們應不應該擔心?

醫師、生技製藥、法規專家都表示,應為安全可用!因為凡藥廠的代工廠,都須經過發給藥廠藥證的該國政府嚴格查廠,通過才能合標,此其一;國際間有法規協和組織會確保其成員國有製程與品質的統一規格,例如ICH(國際法規協和會),會定義出GMP(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在日本與泰國都是同樣標準,此其二;歐美研發新疫苗、但製造在他國,這種模式,事實上長久以來疫苗研製都如此,例如廣為使用流感疫苗即是,此其三;我食藥署在國際間,把關嚴格程度數一數二,此其四。